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香港经济专家谈香港与内地经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22:05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8日(记者 白冰苏晓)“这是跟进《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安排’)等多方面工作的好机会,是两地经济融合和合作的好时机。从中寻找‘香港角色’,务求香港在‘十一五’规划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香港中文大学工商学院教授段樵说。

  许多香港经济专家认为,在“安排”框架下的香港与内地经济全面合作,对两地未
来至关重要。

  香港回归祖国8年多来,保持繁荣稳定的成绩有目共睹,这归功于“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全面落实。“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被明确纳入整个国家的规划之中,合法、合理、合情。”段樵说,“安排”为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减少了屏障,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合作因此得以加速、升级。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完善的金融基建和获国际认同的监管制度,可为区域合作提供优厚条件。

  近年来,内地多个大城市如上海、广州、深圳等发展迅速,各有所长,

竞争力大增。同时,香港作为独立而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从1998年起先后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全球经济放缓以及非典疫情的打击,经济多年在低谷徘徊,部份优势相对减弱。

  香港城市大学管理科学系教授曾渊沧说:“尽管如此,香港仍是中国最具国际化的城市,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在中央明确把香港特区纳入国家发展规划的时候,香港一向在金融、贸易、航运(包括物流)和旅游方面的优越之处得以强化,从区域合作上着眼,从大局出发,使之在内地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样将对内地和香港均有裨益。”

  

香港经济界最近谈论较多的话题是,内地今年金融工作重点之一是要研究如何拓宽资金流出渠道,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措施有可能较快实行,这将为香港金融业提供极佳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香港特区立法会近日通过离岸基金豁免缴交利得税,积极作出配合,希望刺激资金流入香港。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执行董事黄王慈明说:“这样的合作,相信香港基金业加快发展可产生龙头效应,其他

证券经纪业、会计及银行业务也会受惠,有助于巩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向美国、英国市场看齐。”

  多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表示,香港要配合内地未来5年的发展大计,必须把握机遇,由区域合作、人才交流、基建建设、开拓专业服务业等多方面入手,一方面为整个中国的腾飞作出新的贡献,另一方面则可乘此东风谋划香港经济转型的新出路,推动香港经济进一步发展。(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