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山看梅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文/车前子

  不料,看到了积雪之中的碧螺春茶园。

  二月十八日上午九点半钟,我们去西山看梅花。天上下着雪,山上积着雪———车过木渎,我见到了积雪的灵岩山,怎能不心旷神怡?心旷神怡的感觉如此陌生,好像几年没

有了。我前年写了一部有关园林的书,我在园林闲坐,赏心悦目是有的,心旷神怡没有。这或许就是园林与大自然的区别。

  只有江南的山,初春就绿着,其实它一直绿着。春雪积在山上,像在绿丝绒中洒了银屑银粉,贵气里带着一点怠慢。

  灵岩山塔如一根苦瓜似的,味道挑选口感。众口皆甜的西瓜没人说苦,众口皆苦的苦瓜偏偏有人说甜,天才的读者天才的舌头。

  雪在路上积不起,路边的树上也没有雪。

  雪下成了雨,赝品终究赝品,山上露出马脚。飞檐亮闪闪的马蹄铁,呯嘭哐叮哐啷,车就到了山后。山后植被不及门面,褐色的山石言词确凿:雪就是雨,后山湿漉漉。

  孙一心告诉我,前面就是渔洋山。渔洋山,在语言上?渔洋山中董其昌的坟很有名气,曾被人盗过,坟中飞出一罐浓墨,泼得盗墓者一脸黑,到死都没洗白。以致民间打趣,对黑脸的会说:“刚盗墓回来?”渔洋山中明代有董坟,二十一世纪享誉苏州的是一家草鸡场。苏州人没沾董其昌多少光,草鸡倒得了董其昌不少灵气,拉鸡屎的时候还能悬针垂露。

  酢浆草上的鸡屎啊,石牌坊下的少年。

  渐行渐融,说的是我们沿着山路行,春雪山上融。山的颜色多了。

  车到太湖大桥,朝对岸望去,山脚(也就是岛脚)下屋顶全白。一白遮百丑,原来红红绿绿的琉璃瓦,“难看死了”。

  湖水淡蓝一片,去西山,渡船要四五十分钟,可以打几圈牌;坐在车上我一支烟没抽完,就在村子里了。西山是个岛,岛上温度低,我挽高衣袖,用皮肤测了一下,认为比城里要低三度。山上有积雪,草木之中也有积雪。积雪更厚更白,不是银屑银粉,是薄荷糖甜津津的凉气。

  这个村子在缥缈峰下(说是这么说,其实与缥缈峰还隔一个山头)。有人筑路。据说当初要把路筑上缥缈峰,被有识之士阻拦了,相互妥协的结果是路筑到缥缈峰下。我觉得还是过分。我宁愿此生不到缥缈峰,也不愿汽车可直达那里。

  在村口还看到一些梅树,进村后没有了。村口的梅树也未著花,看着梅树上的积雪和梅树下的积雪,我觉得梅花是一边在开一边在落,开得也多,落得也多。我把积雪之桃树也看作梅花———酒店风高,禅林花满,我把农舍看作酒店,人家看作禅林。

  西山看梅花,不料看到了积雪之中的碧螺春茶园,这是我第一次看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