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遥想长安牡丹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45 上海青年报

  二三月间,节日一个接着一个,西安大雁塔广场的演出也一场接着一场,几乎就没消停过。广场上到处都是牡丹花,象征着国泰民安、富丽堂皇———高大的广告牌上是万紫千红的牡丹,悬空的滚动屏上是次第盛开的牡丹,就连仿唐歌舞表演里的少女胸前头顶,也都尽装饰着各形各色的牡丹花,虽然千娇百媚,可惜鱼目混珠,全是镜中花,徒具其形,不见其神。

  想想也难怪,整部《镜花缘》花团锦簇,香气袭人,其肇事地点便是西安———当西安,还被叫作长安的时候。那可真是盛世华年。

  女皇武则天醉酒,题诗一首:“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催。”命百花在次日同时开放,供自己赏玩。群花俯首,而牡丹独尊,结果被女皇用炭烧焦了根,从此遂有焦根牡丹的奇葩传世,而牡丹,也从此被贬洛阳。

  然而唐长安的牡丹依然很盛,有诗为证———开元年间,明皇与杨贵妃在兴庆宫沉香亭前赏牡丹,命李龟年谱曲,李白填词,连进《清平调》三章,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那首“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露华浓”三个字如今已经成了化妆品牌,可见这首诗对后世的影响之深远。

  据说唐朝时最负盛名的牡丹花并不在皇家御苑,而是在佛门圣地大慈恩寺。高大的四面墙,锁住了外界所有的繁华与诱惑,也锁住了门里的春光与传奇。院中有两丛花,每次开花有五六百朵之多,云蒸霞蔚,不同凡响。其中“元果院”的紫牡丹开花比一般牡丹早开半个月,“大真院”的白牡丹又比一般牡丹迟开半个月,于是大慈恩寺里就有数个月都是魏紫姚黄,花开富贵,令人叹为观止。

  大慈恩寺的庙祝爱花成癖,生怕俗家人觊觎他的牡丹,于是画地为牢,囚禁天香,轻易不许人看。一日,有几位少年才子约老和尚对诗谈禅。散席后,老和尚悲痛地发现两株稀世绝品紫白牡丹被人挖走了,他明知是少年们所为,苦于没有证据,竟然一怒之下,呕血死了———不知道,这算不算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

  都说牡丹为花中之王,长安是十三朝古都,只有这样的皇天后土,才能开出那样的国色天香。那么,如今西安的牡丹式微,是否因为本城不再是国都了呢?

  兴庆宫仍然一年一度开花展,沉香亭犹在,而李龟年的檀板、李白的诗才不再,唐明皇的笛声、杨妃的舞姿亦不再,焦根牡丹更是芳踪难觅;大慈恩寺已成热门旅游景点,每日里游人如鲫,风雨不误,可是别说紫白牡丹王,便是普通的牡丹花也看不见了。只好在广场上堆满了弄虚作假常开不败的装饰牡丹,营造一段盛世的回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