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日随处可见缤纷气球,少数市民违规携带气球乘地铁地铁方勤劝阻不让气球闯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昱欣)“请乘客自觉遵守规范,不要将气球等易燃易爆物品带进地铁,谢谢配合!”昨天是三八妇女节,商家发的、市民买的各种气球成了各地铁站点站务工作人员的严防对象。就在大多数乘客对地铁的“小心谨慎”表示理解的同时,个别市民仍成了“漏网之鱼”。

  连堵10多名携带气球乘客

  昨天不少商家发放免费气球来吸引消费者,不少男士也买下可爱的造型气球取悦恋人———这可忙煞了地铁工作人员。记者昨天晚高峰在人民广场、徐家汇等大客流站点看到,地铁方加强了进站闸机口的执勤力度,工作人员通过小喇叭不断劝阻携带气球的乘客进入。

  “前面已经拦下了十多名带着气球的乘客,都是小朋友和年轻女性。平日里一天也碰不上一个……”徐家汇站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多数乘客虽感扫兴,但在耐心劝阻后进行了配合。

  不过随着进站客越来越多,工作人员忙碌起来。记者现场看到,一位母亲听到站台广播后,在进闸机前将孩子手中的心形小气球塞入一个空购物袋,然后若无其事的进站通行,工作人员对整个过程并未察觉。

  处罚尚无先例以劝导为主

  小小气球为何会触动地铁安全的敏感神经?地铁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氢气球内所填充的气体比空气轻,一旦“脱缰”可能飘到地铁触网上引起电线短路受损,危及地铁正常运营;如果高峰时段在候客区气球发生爆炸,还会让候车乘客受到不必要的惊吓。

  据了解,平时带气球乘地铁的乘客极少,运营方并未将气球单列在禁止携带物品的广播“黑名单”中,只有在节假日才进行信息提醒。

  “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危害轨道交通设施的最低可处五百元以上罚款。”该负责人坦言,目前上海地铁仍然以劝导为主,希望营造温馨和谐的乘车环境。“光靠站点工作人员堵截并不现实,地铁安全与每位乘客息息相关,乘客应当自觉培养文明乘车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