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健食品将被套上“紧箍” 4月底不通过GMP认证不能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彩平)到4月底,未通过GMP认证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将被吊销卫生许可证,届时市民购买保健食品要注意查看卫生许可证。记者昨天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通过这一措施,保健食品违法添加药品等顽症将得到有效遏止。

  四分之一保健食品为假冒

  据悉,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历时10个月对全国范围内300多个地区,涉及2025家企业的2951个保健食品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保健食品为假冒产品。而保健食品中添加违禁药品更是屡见不鲜,例如在减肥类保健食品中添加利尿剂或兴奋类药物,如西布曲明、氛氟拉明已成为惯用手段。专家告诉记者,这两种药品有抑制食欲、增加能量消耗等作用,减肥效果来得快,但却是以损害人的心脏瓣膜为代价。对此,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很不放心。

  已有10家生产企业达标

  记者了解到,今年一月份以来,仅减肥类保健食品因添加化学药物遭禁的就有几十种,而“QQ瘦身减肥泡腾饮片”、简·瘦身片等知名品牌也在被曝光之列。

  为此,本市根据《卫生部关于印发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审查方法与评价准则的通知》,对全市保健食品生产开展GMP认证。所谓GMP认证就是要求企业做到生产质量有保证部分,符合与其用法相适应的质量标准。市食药监局昨天表示,上海将加强保健食品源头管理,今年4月底之前未获GMP审查的企业将被注销卫生许可证。至上月底,本市已有10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通过保健食品GMP的审查,但还有50多家企业未达标。

  记者了解到,届时市民可以上网查询企业通过GMP认证的情况。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会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同时提醒保健食品经营者和消费者,届时进货或者购买保健食品时须核对其卫生许可证。

  通过认证的企业名单

  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一分厂、绿谷(集团)有限公司营养保健品厂、上海恒寿堂药业有限公司、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二分厂、上海鸿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乳品八厂、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芝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上海玉安药业有限公司、上海华爱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封浜中药厂、上海上庆保健食品有限公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