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白领街头勇作“三八宣言”宣言谈尊重女士的礼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戴劲)昨天下午,陕西北路的熙攘街头,身穿浅灰套头衫的朱先生穿行在人流中,他衣服上赫然印着的“三八宣言”引得路人纷纷注目。为了让女同胞能更被尊重,朱先生选择了用这样特别的形式提醒市民。在9个小时的宣传中,朱先生自我感受是:“约六成男士在尊重女士时的表现很自觉。”

  面对宣言不少男士回避

  “先生,请您看看我这里。”遇到每一对结伴而行的路人,朱先生都会用这样的开场白吸引大家的注意,“尊重女士,请在行走时让路,购物时提包,吃饭时挪位,乘车时让座。”这几行贴在朱先生外套上的醒目标语,惹来不少路人的好奇眼光。

  正巧遇到朱先生后,记者便跟着他一路走来。在淮海路一商场门口,一对刚购完物的情侣看到朱先生的“三八宣言”后停了下来,“这些都是我们男同胞该做的,其实不用你提醒的。”这位先生两手提满购物袋,一席话把站在身旁的女朋友给逗笑了。而同样面对朱先生的“提醒”,不少男同胞选择了回避的态度:草草应对后加快脚步匆匆走开,或者干脆目不斜视置若罔闻。

  在地铁1号线从莘庄至上海火车站的半小时内,朱先生带着他的“三八宣言”穿过了5个车厢,看到他胸前印着的“提醒”后,很多原本在位上端坐的男同胞们会意一笑,随即起身给身边的女士让座,“根本都不需要我多说什么,但还是有不那么绅士的人。”哪怕朱先生费尽口舌,一些人根本不为所动,仍然装作看报或闭上眼睛毫不理睬。

  “你这样傻不傻啊?”一中年人白了他一眼后说道。

  憨白领请假做宣传

  今年25岁的朱先生在金融行业工作。关于上街头进行“三八宣言”,他笑称这只自己的灵光一闪。

  “为了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尊重女性的必要性。”朱先生说,选择在妇女节这天做这样一件事,他觉得很有意义。“也许是微不足道,不过或多或少能增加点男士对女性的尊重意识。”为了实现想法,朱先生鼓足勇气实施了:特意向公司请了一天假,并花138元去人民广场在自己的外套上印下了这些提醒。

  虽然一路上被人笑傻,但朱先生觉得收获挺大,“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从浦东到浦西,地铁上也坐了5个来回,我所接触的男同胞中,约六成面对提醒,表现得相当自觉。”记者采访结束时,朱先生表示,在回家的路上,他还要继续自己的“宣言”之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