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看减肥 内在美长留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46 贵州都市报

  医学教授曹煜运动多一点美食少一点

  贵阳医学院硕士生导师曹煜教授介绍,我国约有7000万人受到肥胖的困扰,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认定肥胖是全球成年人最大的慢性疾病。体重越重的人,越容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肾脏病、癌症等重症疾病。肥胖会让人的机体抵抗力降低,哪怕是稍偏胖的人,也比体重正常的人患病的可能性大。因此,只要是体重超标的人,都有减肥的必要。而

进入肥胖行列的,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则不得不减肥。

  目前,减肥的方法多种多样,运动、药物、器械、饮食、手术等,都可起到相应的效果,但单靠某一种方法都是不科学的,综合减肥才是科学的减肥方法,它包括适量运动、饮食控制、安全的药物三管齐下(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通过从源头上阻抑脂肪的吸收与体内脂肪合成,加强基础代谢,促进体内囤积脂肪的动员和分解,全方位调动机体一切因素的综合减肥方法,通过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既达到减肥效果,又能提高生活质量。

  曹教授还谈到,减肥一定要持之以恒,尤其要注意控制饮食,从以往的临床经验看,每年春节和中秋节之后,减肥者的反弹情况较明显,所以,抵制美食的诱惑,对减肥是相当重要的。

  对于那些稍稍偏重,想让自己看起来苗条美丽的减肥者,一定要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减肥。

  选美评委邓楠 形体不是惟一

  邓楠是贵阳模特界的名人,出任过省内外模特大赛和形象大使选拔赛的专业评委,她认为美丽是气质、容貌、形体、仪态等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如果仅仅拥有苗条的体形,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美女。

  对模特来说,形体当然很重要,体重一般要控制在比正常标准低10斤以上的范围内,为了这个职业标准,模特们要忍受面对美食的痛苦,一个职业模特的一日三餐大概这样构成————早餐:一杯清水,一份牛奶,一个苹果;中餐:一碗米饭,五六片瘦肉(最好是牛肉或鱼肉),适量蔬菜;晚餐:以水果和蔬菜为主,再加一些豆制品。长期吃这样的职业餐是相当清苦的,稍一放松,体重就增加,如果又恰巧赶上要比赛,就只有采用饥饿减肥。除了限制饮食外,每周还要进行2次以上的健身运动,每次两个小时左右。

  模特们常感叹,如此辛苦地控制体重,如果不是职业的需求,没有人愿意受此折磨。邓楠说,普通人就大可不必这样受苦了,想让自己苗条美丽可以理解,偏胖的人适当减肥也应该,但一定不要以健康为代价,即使是在模特赛和选美中,健康也成为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对于那些身材丰满,但减肥无效的女性朋友,与其为减肥挖空心思,还不如在气质、修养、仪表上下点功夫,用这些深层次的美感去弥补身材的不足。

  摄影家韩贵群内在美才是永恒的

  作为贵州省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韩贵群从摄影的角度来看女性的美。他认为,外在的美,无论是身材、容貌,都会随着年龄而消失,只有内在的美才能永恒。韩老师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如果让你从100个80岁的老太婆中去找美女,你能找到吗?但如果是选最具风采老人,就一定会比出高低来。一个人的内在美不仅能打动人,而且还会让人长留于心。韩老师说在他上初中的时候,一个体态、表情、动作都很优美的女生常常从他家门口过,尽管并不认识她,但女孩子身上的那种纯净清雅的美丽,至今仍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

  擅长人像摄影的韩老师谈到,最经典的人像摄影作品,不是看模特长得有多漂亮,而是看摄影师有没有捕捉到模特最动人的瞬间,摄下的画面是不是体现出模特高雅不凡的气质,整个作品是否有神韵和灵气。当然,一个没有内涵的模特是无论如何也表现不出这种深度美的。现实生活中,内在美同样很重要,一个吸引人的女人,不一定是最美的女人,但一定是有味道的女人。这种味道,就是由文化、情操、仪态等组合而成的内在美。另外,如果单从漂亮与否的角度看,一个人的外在美是有不同侧面的,任何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通过镜头,摄影师可以把一个美女拍丑,同样,也可以把一个不美的女人拍美,只要找准角度。

  对于减肥,韩老师说,只要不是太过分,丰满点也没什么不好。那种疯狂的、不计后果的减肥不值得提倡。

  心理学教授 请先进行心理减肥

  对于很多整天把“减肥”两个字挂在嘴边的女士来说,这实在是一件不太妙的事情,因为你可能已经出现了轻微的病态心理。基础心理学硕士导师、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范向阳副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很多人减肥到了有些病态的程度就一定要小心,否则再严重就上升到了所谓的减肥强迫症,而强迫症的基本要点有三:首先是在错误观念指导下,比如:完全的以瘦为美,不要健康和曲线;第二,同一种行为反复次数特别多,比如有洁癖的人反复洗手;第三,自己明明知道(是错误的行为)但是欲罢不能,比如,明明知道用一些方法减肥有害健康,但还是控制不住自己。

  范院长认为,导致这种病态心理的产生,主要来自于两种奖励机制,一种是社会奖赏机制,社会的时尚就是像模特那样瘦,那么想要减肥的人就是要追求别人赞扬“你苗条了”或者有回头率那样动心的一刻,她在这样的减肥过程中得到别人的肯定进而得到心理上的安慰;另一种是个人奖励机制,比如这些天减肥效果不错,奖励自己吃点好吃的,认为这样是很快乐的。

  贵阳正德心理教育咨询机构顾问、作家哑默也谈到,当下社会选美的倾向对女性的影响很重要:要骨感、瘦得像骷髅一样就是美;而近些年西方有些以减肥为题材的影片也间接影响了不少女性,其实作为男性,我个人还是欣赏早些年美国的以健康为美的“健美”时尚观。

  范向阳和哑默都认为,其实这样的人更应该首先进行心理减肥,先减轻自己的心理负担,其实过一种简单朴实的生活反而是有利于减肥的,否则减肥过度危及健康的话会给你的家人带来很多的负担。范院长也认同心理素质的稳定从长远来讲很重要。

  作者:谭芸 范觉文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