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新道路指示牌征求市民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新道路指示牌征求市民意见

  新型指示路牌不仅方便了市民的出行,还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陈安摄

  本报讯(记者叶平生通讯员卢绍琨、周毅)今后,市民和游客问路将不再麻烦了,新设的行人道路指示标识有望成为问路好帮手。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市政园林局获悉,去年广

州在中心城区率先引入新型行人道路指示标识,获得很大成功。为进一步优化道路指示牌,从今天起,市政部门将在网站上公布行人道路指示标识系统,向市民征集意见和建议。市政部门将在年内,根据市民意见在市区增设100~150个新型行人道路指示标识牌,并计划在2010年亚运会前,全面完成广州城区范围内行人道路指示标识的设置工作。

  指示牌黑色为主黄色为副

  有关部门调研分析显示,目前广州的市政道路指引系统主要存在4大方面的问题,主要包括:各系统独立分布,没有构成统一体系;在路口等交通重要节点处标识不完整,不能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详细的指引信息;各种标识的造型风格缺乏统一规划,破坏了城市的整体形象;缺少对外国人的服务,很多指引牌没有中外文对照,不能适应广州建设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需要。

  从去年开始,市政部门通过国际招标,按照国际化的通行标准,重新设计了一套新型的行人道路指示标识系统,并在越秀区进行了试点设置。各种规格的指引牌统一位置、尺寸和视觉要素,在色调以黑色为主色,黄色为辅色;在文字上则实行中英文对照。

  九成市民满意新路牌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0月起,市政部门选定越秀区北起应元路、南至中山五路、西达连新路、东抵北京路的1.7平方公里范围,作为试点区域,设置了这种新型行人道路指示标识牌18个,其中包括11个信息塔、7个信息牌和一个命名牌。同时还更换公交车站区域引导图20个。新的指示标识试行后,大多数市民和游客能较轻易地找到要去的地方,减少了问路的不便。

  据市政园林局去年底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市民和游客的总体满意率为91.26%。

  新路牌主要在人流密集区

  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设置范围,今年计划新增行人指示标识牌100~150个,主要在人流密集的区域设置,其中包括继续完善北京路商业区的设置工作。依据规划方案,将于2010年亚运会前完成广州市城区范围内行人道路指示标识系统的设置工作。

  三种新路牌

  信息塔:高3.4米,主要设置在各大重要交通节点和人流密集处,形式可以用区域引导图和指示牌相结合,指示牌指示东西南北四个方向。

  信息牌:高2.2米,主要将呈线性分布于道路人行道处,指示牌只指示东西或南北两个方向。

  命名牌:高2米,分布于有命名的地点入口或建筑正立面两侧人行道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