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面对看病难,公众等不起“灵丹妙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54 浙江在线

  3月8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两会”上,受国务院委派参加政协医卫界联组会议的卫生部部长高强称:“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涉及十几个部门,相当复杂,目前尚无灵丹妙药可以解决。”

  这个表态在网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应,大多数的观点认为这难免有点“推委责任”之嫌疑,还有人将其与教育部前两天“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是因为教育投入不足”的表态归为

同类。在我看来,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反应,并不意味着卫生部长的话不足为信;相反,正如教育投入不足的确是教育乱收费的原因之一,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确实涉及很多部门,需要各个部门“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共同解决”。但卫生部既然是主管部门,公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期望必然会主要落在卫生部身上,这应该是很容易理解的。卫生部应勇敢地承担起这份公众期待并努力满足这一期待,而不管拉多少部门做垫背对此无疑都是毫无益处的。《中国青年报》记者问的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卫生部要承担多少责任?——可惜,我们没有听到正面回答。

  尤其重要的是,“尚无灵丹妙药”、“不是短时间就能解决”,给人一种云遮雾罩的失望感觉,公众从一片迷雾中看不到解决问题的希望,而只能作遥遥无期的等待:在“何时能解决问题”成为问题之前,“能不能解决问题”仿佛更是一个问题。

  当然应该承认,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确实是复杂而困难的。但是,卫生部又怎能满足只解决简单而容易的问题呢?这不是公众对卫生部办事能力的期待,也不该是卫生部对自我能力的要求。

  正如问题决不可能自动解决,天上也决不可能掉下“灵丹妙药”,“医改十几年没有解决的问题”,并不意味着非要再花比医改更长的时间才能解决。事实上,我们已经走过了“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两个阶段,导致看病难、看病贵的“六大原因”也已经找到,剩下的只是“解决问题”,只是对症下药。更何况,国民并不奢望政府一步到位地解决所有问题,卫生部大可以先抓住主要矛盾(如腐败泛滥)开展工作;如果非十几个部门“统一行动”就不能开展工作,那我们希望第一个牵头的也能是卫生部。——关键的是,我们希望看到动作,而不是一再地强调困难,反复地强调“持久战”。

  显然,公众是等不起“灵丹妙药”的,因为疾病不会等到问题解决了才进攻,而生命也不会等到问题解决了才脆弱。从“医改基本不成功”到“尚无灵丹妙药可以解决”,公众满怀的信任和激情,一次次遭受到严重的打击。因此,眼下比寻找“灵丹妙药”更重要的,也许是重建公众那业已走到崩溃边缘的信心。

  没有计划、没有目标的工作注定是不会有效率的,因此公众希望卫生部能给一个准信。我们首先希望听到卫生部庄严的承诺:卫生部一定有能力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们其次希望卫生部能告诉国民一个初步的计划:无论是五年计划还是十年计划,也好叫公众有个可资慰藉的准盼头啊。


作者: 舒圣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