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闲话麻将的是是非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54 四川新闻网

  对于中国人来说,麻将可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一项娱乐项目了。君不见,大街小巷,屋里屋外,餐馆旅店,到处都是麻将声声。多少人走在路上还在讨论着某一盘牌是如何的没有打好,讨论着与哪些人打牌最爽,与哪些人打牌最没意思、哪些人太“屁”……

  麻将的历史,对于现在的中国人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的国人对于麻将情有独钟。各样的人对于麻将就有各样的体验和感受。

  下面是我对麻将的一点感受:麻将可以交朋友,也可以撤朋友。一些人的很多朋友就是在麻将桌上结识的。一些人本是外地人,来到一个新地方本来就没有几个熟人,也没有同学、同事,但是通过麻将桌上的交流,朋友日见其多。

  麻将桌上的朋友不讲年龄、不讲性别、不讲场合、不讲职务级别,来到一个牌桌上一坐,就成了牌友。麻将桌上的朋友当然也有亲疏之分:经常在一起的当然关系就更好一些,隔三差五在一起的又要疏一些,零时凑到一起的当然是打过牌散了场就忘了。很多人的牌友比同学、同事还多、还铁。

  但麻将朋友之于麻将,往往“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一些麻将朋友是打麻将结交的,最后也会因为打麻将而散伙。那些因为打麻将,朋友成仇人的也大有人在。麻将可以治病,也可以致病。君不见不少生了病的人,一听有人喊打麻将,本来茶饭不思的人精神就抖薮起来了;我们也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一些生着病的人,一只手打着吊瓶,一只手打着麻将——这样的带病坚持打麻将的精神,的确让人感动和不忍——这些人在工作中是绝对不可能如此做的。

  我家有位亲戚,近80岁时,有着多种疾病,但他有一种爱好,就是打麻将,在麻将桌子上时,他从来就不说自己不舒服,只要不打麻将一个人坐着的时候,就会这里疼那里不舒服的喊。他老人家在临死前对后人的遗嘱就是在他的棺材里放上一副麻将。

  对于麻将能治病的奥秘似乎还没有多少人去研究,事实上没有什么可研究的,不就是“精神疗法”么?!至于麻将致病,我们也是经常看到和听到的,就是小品里也经常把麻将致病的故事活灵活现演绎了出来。没有人对麻将致病这样的事做过统计,但想必不是个小数目。中风的、脑溢血的、心脏病的;有死在麻将桌上的;有一病不起的,半身不遂……总之,乐极生悲的事时常在发生。

  麻将可以行贿,也可以受贿。这当然是发生在有官员参与的麻将桌上了。有些人有求于某位官员,明着送钱又怕官员不收,自己还落个行贿,或者说拉官员下水的名声,于是就采用打麻将这样的娱乐活动来向官员输钱——实际就是行贿。官员把麻将桌上赢钱当成了自己是牌打得好,水平高,心安理得地将那些老板、部下明显是有求于己的钱揽入囊中。牌桌上的行贿和受贿,四个打牌的人都是心知肚明的,否则,就会搞不成,还有可能露馅,让不知情的人看破。

  打这样的麻将,都是在比较隐藏的地方进行的。行贿人往往能如愿地把应行贿的钱需个精光,受贿人也能如意地把本应受贿的钱一分不少地赢到手——行贿人和受贿人就在这麻将桌上不动声色地,心领精会地,神不知鬼不觉地完成了各自己的任务。

  在这样的行贿麻将中,还有一种叫工作麻将或者称着业务麻将。不少上级下来的领导,或者业务关系,明着给钱不敢接,就以打麻将的把戏来达到各自的目的——送钱的只输不赢把送出去了;想接钱的不敢接,就在麻将桌上显示自己的本事。

  麻将是种不分年龄、不分男女,不讲辈份谁都可以参与的娱乐活动。大家一定都看到过这样的场面:母亲抱着吃奶的孩子打牌,奶奶和孙子外甥们一起打牌;白发参参的老人,跟五六岁的学龄前儿童一桌交流。不管认识不认识,只要坐到麻将桌上了,两圈牌下来,大家就成了老朋友了。

  到了谁的家里,没有人打牌,那是很难留得住客的。现在有句话,叫做“要留客就打牌,人不留客牌留客”。客来了,没有牌打,客就可能留不住,就要走。要是有牌打,客就好留多了。

  当然,打麻将就是一种赌博——不管是朋友、家人、同事、上下级。既然是赌博,就会有输赢。正因为有输赢——赢的高兴,输的烦,不少家庭就因夫妻打麻将输得爹妈不认、家庭不顾而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时下,在一些人看来,打麻将比什么都重要,饭可以不吃,班可以不上,会可以不开,家可以不回……只要上了麻将桌,什么事情都不管。

  虽然国家一直都在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禁赌,但打麻将的人并不见少,而且围绕麻将的产业还多了起来:什么自动麻将机——现在走在大街小巷,到处可见卖自动麻将桌的。还有专开麻将场赚钱的——他们不仅提供舒适的娱乐环境,还提供茶水和饭菜,要是被公安机关抓了,老板还会出面“摆平”…………(作者:易家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