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购工厂废料躲进山沟炼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购工厂废料躲进山沟炼金

  ▲用来非法炼金的锅里还冒着浓烟。

  

购工厂废料躲进山沟炼金

  炼金的水中加入了化学药品过滤。

  本报深圳讯(记者何涛摄影报道)昨日下午,根据此前掌握的情况,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剑昌带领该市100多名执法人员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突击行动,当场捣毁了隐藏于该市一山沟里的两家严重污染环境的黑炼金厂。这两家黑炼金厂从工厂里买来废料,并购置大批化学原料大肆偷偷炼金。至昨日记者截稿时,此次行动仍在进行之中。

  为建炼金灶挖空山体

  昨日下午,经过周密的部署后,杨剑昌带领着执法人员分乘10多辆车赶往现场。下午3时左右,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三联社区的一山沟内。先行的武装执法人员迅速控制了现场,并将一家黑炼金厂的7名工作人员当场控制住。

  记者发现,这家黑炼金厂依山而建,非常简陋,主体部分都建在一个窝棚下面。为了建炼金用的灶和烟囱,就连旁边的山体都挖空了。在黑炼金厂内查获了大量工业硝酸等化学药品,这些化学药品都随意堆放在工厂内,现场充满了异常刺鼻的气味。

  强烈酸性废水直接排出

  在离首先查获的一家黑炼金厂仅几百米的地方,执法人员又查获了另一家黑炼金厂。当执法人员赶到时,这家黑厂正在炼金,几口大锅内还冒着热气。

  昨日参与联合行动的深圳市环保局危险废物处理站的工作人员当场进行检查,发现这两家黑炼金厂在未经任何处理的情况下,将强烈的酸性废水排出,严重污染了周围的环境。由于酸性太强,两家工厂周围的一些树木都被熏死。

  记者在现场发现,用来炼金的原料竟然就是一些工厂废料,包括一些石块、玻璃和金属器件等。执法人员介绍,深圳聚集了大量黄金珠宝加工企业,这些企业丢出的一些废料可能不同程度地含有金银成分。这些不法加工者买来工厂废料和电镀废水,在这些偏僻的地方大肆非法冶金。他们的操作方法是最不环保的方法,通常是先烧后用水煮,再加入化学药品来过滤,废水直接排出。

  执法人员当场收缴了全部的化学药品和加工设备,黑炼金厂所在窝棚也将被铲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