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波罗诞”难觅正宗“波罗鸡” 千年庙会闹神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59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陈捷通讯员丘秉春蔡锦明)飘色、鳌鱼、舞马、鸡公榄、龙舟说唱……形形色色的广州民俗节目与“波罗诞”一起与市民见面。昨天,第二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波罗诞”千年庙会在南海神庙开幕。广州市文化局与黄埔区签订协议,广州民俗文化艺术节今后将永久落户黄埔区。

  飘色鳌鱼大闹“波罗诞”

  庙会上,有200多年历史的“沙湾飘色”表演最吸引眼球,一名两岁小孩站在3米多高的架子上手舞足蹈,做出各种高难度表演动作,赢得市民啧啧赞叹。

  庙会至12日结束,今天起每天将举办“万众同欢”、“四乡会景”、“洪圣祈福”等主题活动。文艺演出将于每天上午10:00-11:30和下午3:00-4:30进行。

  “波罗鸡”恐难再“啼”

  “波罗鸡”是“波罗诞”的特产,但记者昨天发现,如今制作“波罗鸡”的庙头村村民已经越来越少,全村掌握该门手艺的不足10人。

  70多岁的陈婆婆自小跟着家人学做“波罗鸡”,她说,传统的“波罗鸡”用水泥、鸡毛制作,工序有30多道,最大的有30斤、小的也有1斤多。

  陈婆婆说,村里的年轻人都不喜欢制作“波罗鸡”,随着老一辈相继去世,这门手艺可能失传。

  南海神庙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波罗诞”将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申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该负责人透露,“波罗诞”作为广州乃至珠江三角洲地区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目前已是全国唯一对海神进行祭祀的活动,将计划以民俗活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南海神庙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有望与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泉州文物共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小知识·波罗诞

  波罗诞,即南海神庙的庙会,每年农历二月十一至二月十三举行,是广州最大的民间庙会,有千年的历史文化传统。相传唐朝一位天竺(印度)属国波罗使者来华,因故误了归期,终老于广州,后被封为“达奚司空”,建海神庙供奉。因其来自波罗国,带来波罗树,神庙在民间又称“波罗庙”,设定的生日也被称作“波罗诞”。

  图:

  有200多年历史的“沙湾飘色”最吸引市民眼球。本报记者李向新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