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成校园暴力藏身校旁小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59 南方新闻网

  九成校园暴力藏身校旁小巷

  建议教育部门会同公安城管定点设岗定时巡查

  聚焦区两会

  本报讯(记者叶子通讯员越宣)校园是安全的,能保证校园周围也安全吗?昨日,多位越秀区政协委员并在越秀区政协会议上针对校园暴力频发黑点发言,披露他们调查得知显示九成校园暴力就发生在学校周边的小巷,并建议教育部门要会同公安城管部门定点设岗,定时对重点地段巡查执勤,确保学生上学和放学时段的安全。

  校旁小巷成暴力高发点

  民进越秀区总支的委员日前对越秀区4所中小学部分老师及不同年级的学生及家长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有15%的学生反映曾遭校园暴力,有超过30%的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曾遭到社会青年或外校学生的勒索、殴打。政协委员吴雪清介绍说,校园暴力有5种形式:一是索要钱物,此类占大多数;二是以大欺小,以多欺少,以强凌弱;三是为小事大打出手,动辄拳脚相向;四是同学之间因“义气”之争,用暴力手段争短论长;五是不堪长期受辱,以暴易暴,冲动报复。

  调查还显示,有超过90%的学生投票认为学校附近小巷是校园暴力高发黑点,72%投票给网吧、游戏机中心及士多;此外,校内偏僻角落也是校园暴力的高发点。遭遇校园暴力时,多数学生及家长都会首先选择告诉老师及校方,但也有超过30%的家长会选择以暴易暴,只有10%左右的家长宁愿息事宁人。

  建议定点设岗定时巡查

  吴雪清认为校园暴力行为的实施者多数都是校园中的边缘学生,成绩差纪律差,平时虽然批评教育甚至惩罚也不少,但效果却不好。她建议针对边缘学生建立分类制度,通过对问题学生的摸查,了解问题的根源,要针对具体的原因制定不同的教育方案;其次是要充分利用政府和社会力量建立青少年偏差行为教育机构,吸收区辖内的行为偏差学生进行集中教育,也可组织举办夏令营、冬令营活动,进行短期的集中教育。

  民进越秀区总支也建议学校应建立健全现有的校园管理制度,考虑到校园暴力多发点就在校园内及附近街巷,建议学校要重点确保“二定”:定时设岗,定时对重点地段巡查执勤,确保学生上学和放学两个关键时段的安全。

  ■提案

  教孩子应对灾难需更系统化

  本报讯(记者叶子梁艳燕通讯员越宣)昨日,越秀区政协会议上,部分委员认为目前中小学的灾难教育过于松散,不够系统,对培养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不利。建议教育行政部门专门编写应急避险教材并设立必要课程,及把对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和避险自救能力教育纳入检查评估体系。

  民盟越秀区基层委员会的委员表示,由于学校和社会在灾难教育方面的松散和薄弱,在突发事件或险情面前,只有极少数未成年人具备应对技巧和方法,大多数幼童、中小学生乃至高中生都不掌握求生技能。据了解,目前广州市以及各区的中小学都没有把防灾、减灾、避险、自救等应急避险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的教育纳入正式课程,即使有简单的介绍或教育,但实际内容往往跟不上形势发展。

  委员们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应组织人力、根据中小学生不同年龄的情况,编写各种应急避险教育教材作为全体中小学生必学课程内容。同时还应把这种教育工作纳入检查评估体系,定期对学校进行检查评比,并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各中小学校应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案,并效仿法制教育实行校长负责制。

  一位委员表示,其实,在灾难避险教育中,最重要的是模拟现场教育,只有当学生在模拟环境下经过锻炼,才能真正掌握这些知识,才不容易在真正的灾害环境当中失去自制力。所以,各中小学校在培养学生的应急避险能力时,应当以案例教学和模拟实践为主,让学生有现场感和逼真感,从中培养和提高自救互救的实际能力。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