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涉嫌伪证女子在法院被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01 南方新闻网

  涉嫌伪证女子在法院被抓

  试图替丈夫开脱罪名,知情人称因伪证民警当场带人走在广州法院为首次

  本报讯(记者吴秀云)湖南女青年赵某昨天过了一个非同寻常的“三八节”——因为涉嫌指使他人做伪证替身陷牢狱之灾的老公开脱,她昨天上午在广州中院被到场布控的民警

当场带走。

  昨天上午,广州中院十二刑事审判法庭补充开庭审理一起故意伤害案,在开庭前法警例行收取旁听人员旁听证后,法官看似不经意地问了一句:旁听人员有没有在本案侦查阶段做过证的?一身着黑色上衣的年轻女子闻声站起来,女青年自称姓赵,是本案证人之一。法官告诉她,按照法律规定,证人不可以旁听庭审,因此她必须去法庭外暂避一下。

  赵某刚走出法庭,记者注意到旁听席上有两名男子随后跟了出去。

  【案由】

  因嫖资多人参与打死打工仔

  昨天审理的是一起因嫖资引发的命案。

  2005年3月21日深夜11点多钟,打工仔张某在荔湾区沙洛村以20元的价格和卖淫女刘某达成皮肉交易,完事后,张某突然发现自己错把100元人民币当成20元付给刘某了,于是返回去找刘某索要多付的80元钱,刘某矢口否认,两人在街上争吵起来。这时,在一旁望风的刘某丈夫杨某纠合七八个男子把张某团团围住,一会的工夫,张某就倒在血泊里,最终不治身亡。涉案的凶手随即四散奔逃。警方后来抓获莫江波、徐五雄等4人,杨某在逃。

  去年12月21日上午,莫江波等四人涉嫌故意伤害一案在广州中院公开开庭审理,庭审时只有徐五雄聘请了代理律师,并始终坚称自己没有参与打张某。徐五雄的代理律师向法庭提交了两份证言,证人方某和李某的证词都说亲眼看见徐五雄当时虽然在凶杀现场,但是他没有动手参与打张某。然而同案的3名被告人和其他在场证人都指证徐五雄参与殴打张某。

  因这两份证据疑点重重关系到徐五雄是否有罪,法庭经评议后决定延期审理,由公安机关和检察院补充侦查。据悉,荔湾区警方和检察机关几经波折终于在湖南找到出具这两份证词的证人方某和李某。

  昨天上午,延期了两个多月的庭审继续进行,公诉人向法庭提交了两份新证据,方某和李某两人的新证言都指称徐五雄的妻子赵某(也就是庭审前被法官请出法庭的女青年)为了替丈夫开脱,指使他们做假证,谎称徐五雄没动手打人。

  李某和方某出于老乡情义出具的两份假证言,让侦查机关历时两个多月艰难取证,本来并不复杂的案件也因此延期两个多月,还险些影响案件的公正判决。

  公诉人在昨天的庭审时表示,这些证人的行为严重妨害庭审程序,涉嫌伪证罪,检察机关已将相应材料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查证,他们终将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现场】

  涉嫌伪证人员被当场带走

  涉嫌故意伤害一案庭审不到一个小时就宣告结束,法官宣布公诉人提交的新证据待进一步法庭查实,何时宣判另行通知。

  记者走出法庭,看到先前随赵某走出法庭的两名男子正襟危坐在过道的座椅上,见一名旁听男子刚走出来,坐在过道上的两人立即起身出示证件:“你是张某吧,有点事情跟我们回去调查一下。”两人一前一后将张某带离法院。记者跟随一行人来到法院大门口,发现早有两辆荔湾区公安分局的警车停在法院楼下,徐五雄的妻子赵某就坐在其中一辆警车里,张姓男子和徐五雄的代理律师被带到另外一辆警车。

  据悉,张姓男子被带走是因为他替赵某抄写了涉案伪证,本案两名涉案证人李某和方某因为没有到庭旁听,警方随后将对他们展开抓捕。

  据知情人称,警方当场从法院带走涉嫌伪证的人员,在广州市法院还是首次。

  而法律界人士则认为,此案暴露了我国司法审判程序中证人不出庭做证的弊端。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