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龄童识字三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01 南方新闻网

  三龄童识字三千

  不但可以一字不落读幼儿园通知,还能背诗百首

  ■邻家人物

  本报讯(记者王卫国)刚刚三岁半的孩子,竟能够认字三千,背诗百首。说起这事,家住天河燕都路的曾先生感到很自豪:“孩子比其他同龄小朋友有更为浓厚的学习兴趣,而今已能将幼儿园发给大人们的通知一字不落地读下了!”

  游戏中学习数学

  近日,记者到小项宇家时,正赶上他和爸爸在一起兴致勃勃地玩扑克。曾先生告诉记者,为培养孩子的数学能力,他专门设计了这种简单易学的游戏,就是双方每次各抓两张牌,点数相加大者为胜。小项宇玩得开心,学得快。

  曾先生在广告公司从事美术工作,也许是继承了他的艺术天赋,小项宇从一岁多的时候就对各种漂亮的图画非常敏感,于是,曾先生为儿子特别挑选了一套正面是图画,反面标拼音和汉字的识字卡片。现在,这样的卡片已积存了满满一大袋子,小项宇已能够认读三千多汉字,背上百首唐诗,常可以把幼儿园写给大人们的通知一字不落地读下来。

  每日父教子读诗

  曾先生还特别重视孩子的古典文化教育。从小项宇认识了一千个汉字开始,曾先生每天早上都会花20分钟陪孩子一起读唐诗。他认为,语文教育应该从经典学起,而唐诗可以给孩子带来文学美的熏陶,汉字的魅力一定要通过经典诵读才能得到呈现。他还说,小项宇通过诵读唐诗,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当记者问到这样的教育方法会不会过早消耗小孩的学习兴趣时,曾先生坦诚地对记者说:“我也考虑过类似的问题,古代不是有《伤仲永》的故事吗?这是我们做家长的必须应该避免的。但我认为早教育肯定比晚教育好,这和种树修剪枝杈是一个道理。关键要和孩子做朋友,让他们在和你的游戏中快乐地学习。”

  “项宇是中班里最小的,但却是班中认字最多的孩子。现在我们开设了少儿英语课,小项宇也学得很快,他的发音很标准。”项宇就读的幼儿园的李老师告诉记者。

  图:

  边玩摸牌游戏边学数学,小项宇很开心。

  本报记者方谦华实习生孙喜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