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是更不能清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08 东方网

  蒋元明作品集每年的两会,都有很多提案,好多建言献策,其中不少都有真知灼见。但有些提案为什么前年提了去年提,去年提了今年提,原来,有些好主意一旦真正实行起来并不那么容易。

  比如,农民负担重,农村教育应减免费用。可在一些地方,别说免大钱,连小钱一免就出麻烦了。四川广安地区一些学校取消了学生中午的蒸饭费,而学校没有能力承担燃煤

费和工人的工资,就不再提供蒸饭了,有的农村老师和学生只好中午多花钱到小食堂去吃饭,不然就只好饿一顿。温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从今年起用两年时间,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今年在西部地区实行,明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这当然是天大的好事。但有的政协委员却算了一笔账。在江西,按现在的政府拨款,加上“一费制”的收费,只有300人以上的学校勉强能维持,200人以下的就难以办下去,而现在中西部地区85%左右的农村小学低于200人。而工资以外的教师个人福利,如医疗费、政策性补贴,免除学杂费后都没有着落了。

  免一个蒸饭费,学生反而要多花钱或者饿一顿;免了学杂费呢,在那些贫困地区,可能有的学校就办不下去了,学生就可能失学。你看问题多麻烦。所以,好主意,好政策,如果没有配之以切实可行的措施,一旦推行起来,很可能事与愿违。当年的武训办义学,不收费,自已又不是财主大款,怎么办?那就只好去讨饭,当叫花子。过去开会,不少人只会提意见,尖锐批评,总是站在批评者的位置上。现在就有所改变了,特别是两会代表、委员,不光鼓掌,也不光批评,而是从实际出发,商谈国是,真正当代表。

  现在中国人的忧患意识增强了,悲天悯人、好心肠的人也多了,好主意,好建议也多了。而缺的是像武训那样脚踏实地干事的人,他没有钱,没有权,但由于他的实际行动感天动地,结果“办个义学不费难”。2000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徐本禹,就是一个义务支教的大学生。他不但自己吃尽苦头,还拿出自己的生活费给学生买课本,所以感动了中国。一个徐本禹当然不够,光靠少数人努力也不行。从今年开始,有关部门启动了“三支一扶”计划,五年招幕十万大学生服务农村,第一项就是“支教”。人有了,还有经费呢?一个农村教育,就有多少实际的事要办?何况中国还有多少关系农村教育这样的迫切问题要做!

  清谈误国。国是更不能清谈。这也是两会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作者:蒋元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