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慎地欢迎“富豪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文琦

  《暸望东方周刊》记者在山西河津采访时发现,富豪回乡当村干部普遍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据估计,目前河津市148个行政村中富豪村官至少有60多人。在当前新农村建设的热潮下,这一现象颇引人关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历史上,维系中国乡村秩序的一直都是有钱有地位的乡绅阶层。这可能意味着一个新的乡绅阶层正在孕育中。”

  该不该欢迎富豪当村官?笔者认为,应该!发家致富后,想为村里乡亲做点事,这是值得肯定的。他们依照合法的程序参加选举,是其应有的政治权利。但人们对此存在的担忧也不无道理:这些富豪手中有钱,外面关系厚,万一他们利用职权损害村民利益,谁能监督和约束得了呢?至于有人认为,富豪担任村官,可以减少村级腐败。这种看法未免过于天真。

  村民们认可富豪村官,理由很简单,多数富豪们的竞选承诺会有投资“硬化全村道路”、“替全村孩子交书本费”等,这些实打实的“实惠”当然吸引选票。这些属于慈善捐助的项目还好说,如果他们投向村里的项目带有投资回报目的,如果不能事先明确其性质,其背后隐藏的产权和收益权分配陷阱就值得深思。在笔者看来,我们对于富豪村官的期望,并不是要他们自己“出血”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而是能够发挥其才能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或者为村民致富出谋划策、提供方便和支持。富豪村官自己出钱,也欢迎,但性质要首先明确,以免村民合法权益受侵害。

  从报道来看,富豪村官在村民中得到的肯定,多半还带有一些凭借“威望”和“地位”的“人治”色彩。这与乡绅有一些相似。我们承认,有这样一个“先富”起来的“当代乡绅阶层”,对农村发展当然有好处。可是,“乡绅”不必是村官,不做村官照样可以搞公益事业为父老乡亲办实事,照样可以在办好自己企业的同时带领村民致富。一旦当选村官,就要解决“身份分歧”的问题,因为一边是企业的董事长,一边是村委会主任,当企业利益与村民利益发生冲突时,难以中立决策。如果富豪村官一旦掌权,就利用手中权力硬上马破坏村庄资源和环境的项目,这就违背了选民的初衷。所以,在肯定富豪竞选村官的积极意义时,也需要完善相应的监督、约束和回避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