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心“虐猫讨伐”成另一种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14 华商网-华商报

  ■毕诗成

  记者从黑龙江鹤岗市萝北县相关部门获悉,被疑为虐猫事件当事人的医院护士王莉及县电视台工作人员李学军,都是受雇于人,且已经接受了调查。沸沸扬扬的“虐猫事件”似乎进入“打扫战场”的尾声。

  现实中也有人虐待猫狗,也会被谴责,却怎么也不至于“惊动”单位领导,更不会有警方调查。但有了网络,虚拟空间里的道德讨伐形成的无形“杀伤力”,到头来却结出个“现实的果”。从出现“高跟鞋踩猫”录像,网民声讨“通缉”,到网民群力调查,“凶手”浮出水面,接受调查———我们看到的是一场集体性的虚拟讨伐,最终走下网络,走入现实的过程。

  生活中的种种压力,使很多人难以“路见不平一声吼”,虚拟的网络却让大家以“高尚”的名义尽情挥洒着群体的义愤。但俗话说,唾沫星子淹死人,当网络舆论已经将影响力延伸到现实生活的时候,如何让网络时代的集体讨伐不至于成为一种现代性的暴力,为这种“杀伤力”设个理性的边界,便显得有必要了。

  不知道“舆愤”是否会止步于“相关单位的调查”,会不会让虐猫者面临“超负荷”的后果,甚至酿成现实的悲剧,倘真如此,网民的“正义”讨伐岂不成了以“对人之暴”制止“对猫之暴”的“非正义”?(相关报道见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