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众不需要模棱两可的“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14 华商网-华商报

  ■李克杰

  据新华社3月8日报道,针对政协委员抨击的“福利腐败”问题,五大垄断行业的主管部门作出了回应。北京公交、地铁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指出,内部员工免费是一种国际惯例,一方便工作,二培养职工职业荣誉感;国家电网公司办公厅工作人员则称“不方便说”;北京燃气集团则断然否认内部职工优惠措施;电信部门称“一旦接到有关举报将严肃处理

”。

  我们不难看出,对于垄断行业的“福利腐败”,除了国家电网公司“不方便说”以外,只有公交地铁明确承认了免费乘车的事实,但不认为“不公平”,更不承认是腐败,而其他三大行业的有关人员要么断然否认,要么不置可否,对是否存在“福利腐败”模棱两可,只是一般性地表明其反对态度。

  我们不禁要问,这叫“回应”吗?这样的“回应”有作用吗?可以说,如此模棱两可、表决心式的“回应”,如此巧言令色、玩弄外交辞令的“回应”,代表委员是不需要的,普通公众也是不欢迎的,因为这样的回应既不需要调查研究,也不需要承担责任,不解决任何实际问题。

  且不说“不方便说”表现出来的暧昧与傲慢,也不说公开承认事实的强词夺理,就是那些表面上态度诚恳、坚决反对和严肃处理的回应,细分析起来,也仅仅表明了态度而已,并没有多少实质性的内容。因为他们对政协委员们抨击的“福利腐败”现象,根本没有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核实,对是否确有其事都没有搞清楚,单纯的表态又有什么积极意义呢?实质上是在敷衍代表、委员和公众。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发言都是代表民意的,对代表、委员的问题作出及时回应是应该的,但有关部门决不能为回应而回应、为答复而答复,根本不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对事实不置可否,表态老调重弹,玩弄外交辞令。这样的“回应”是代表、委员所不需要的,更是广大人民群众不需要的。(相关报道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