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报界元老渡边恒雄思想"转向" 小泉遇晴天霹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8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载文说,日本新闻界最近的“大新闻”,是报界元老、《读卖新闻》主笔兼集团总裁渡边恒雄思想“转向”了。他呼吁日本人要主动反省二战,还公开反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文章说,渡边已年近80,但依然活跃于日本舆论界。他在《读卖》长期执掌大权,自然就成了保守政坛的一大旗手,而他的“转向”虽然未必带来石破天惊的效应,但对困守

外交愁城的小泉却明显是个晴天霹雳。

  首先,渡边去年6月在《读卖》发表了一篇题为《加紧建设国立追悼设施》的社论,间接反对小泉继续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接着,又在今年1月与竞争对手《朝日新闻》总主笔若宫启文进行了一次罕见的报界两巨头对话,就靖国神社和亚洲外交等问题发表意见,还将对谈内容发表于朝日新闻社的《论座》月刊上。

  2月11日,渡边成为美国《纽约时报》的特写人物。在该访谈中,他一改以往坚持的国粹主义论调,呼吁日本人主动反省侵略战争,并公开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22日,澳洲《悉尼先驱晨报》刊出类似的访谈,渡边同样坦言,“靖国神社及其战争博物馆‘游就馆’错误地讲述了二战和日本历史”。

  令人更为震惊的是,渡边竟对《纽约时报》访员说,“小泉这个人不懂历史、哲学,不学习,没文化……因为无知,他才会说出‘参拜靖国神社有什么错?’这样的蠢话。”谁能想到,在国外如此炮轰小泉首相的人,竟然是日本保守势力代言人《读卖》的掌舵人呢?渡边的“转向”震惊新闻界,也震撼保守政坛。

  对小泉是晴天霹雳

  渡边已年近80,但依然活跃于日本舆论界。他在《读卖》长期执掌大权,自然就成了保守政坛的一大旗手,而他的“转向”虽然未必带来石破天惊的效应,但对困守外交愁城的小泉却明显是个晴天霹雳。

  即将下台的小泉原本希望有个“有终之美”,不料中途却杀出程咬金,不仅打破了保守阵营和自民党臣服于小泉剧场政治的最后宁静,还可能使小泉的复古计划,即重建战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体制的战略胎死腹中。

  日本有五份颇具规模的全国性报章。以销售量来排名,日销约1000万份的《读卖新闻》独占鳌头,接着是有800万个订户的《朝日新闻》,然后是发行近400万份的《每日新闻》,超过300万份的《日本经济新闻》,最后才是发行约190万份的《产经新闻》。

  《读卖》不仅是当今日本销量最大的报章,也是世界发行量首屈一指的平面媒体,但却不是日本公认最具权威或最具代表性的报章。因为它立场保守,而且欠缺特色,只受到标准日本人的推崇。日本人的读报倾向,是工商界必读《日本经济新闻》,学术界和知识分子不得不读《朝日新闻》,而一般人却习惯选购《读卖》。

  成功报人传奇人物

  渡边是成功的报人,同时又是很富传奇性的人物。他1926年生于东京。1945年7月刚考入东京大学文学院就被征召入伍,当时日本已接近侵略战争的尾声。更富戏剧性的是,在天皇宣布投降前两天,他被军队除名,因此得以回返大学继续学业。

  大学毕业后,渡边考进《读卖》当记者,开始了漫长的报人生涯。他从记者、政界跟班记者,到华盛顿特派员、总编辑、社论主笔,最后成为社论主笔兼报社总裁,甚至成为该报职业棒球队“读卖巨人”的球团主人,可说平步青云。他跑政治新闻,认识不少政界人物,其中就包括后来成为自民党首相的中曾根康弘。他们至今还保持密切联系。

  《读卖》一直都支持日本保守势力,而渡边也在鼓吹复兴民族主义方面不遗余力,因此对保守政界具有影响力。1994年,他领导的《读卖》不仅主张修宪,还率先发表私家版的《宪法修正草案》,鼓吹承认自卫队为合宪的军队。过后,不少主流媒体也跟进,不仅民众的护宪声音开始减弱,连政党的修宪、创宪风潮也吹乱了日本政坛。在整体保守化过程中,《读卖》确实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

  《读卖》从保守转为极右,一是受到日本整体保守化的影响;二就是受渡边个人政治思想所左右。有人分析,渡边在学生时代因为厌恶战争、讨厌天皇制、渴望民主改革,思想曾经左倾,并于1946年加入日本共产党。但他后来因批评日共又遭开除党籍,从而产生与日共不共戴天的情绪。由于渡边的第一次思想转向,《读卖》也就表现得更加右倾。

  “影子将军,力图要改变日本”

  渡边很好学,也善于思考,做事一丝不苟,唯独个性超武断,为人专制,新闻界因此给了他“读卖独裁者”的封号。他不能容纳异己,凡与他意见相左的社论委员都被迫离开,《读卖》遂有越来越浓的个人色彩和鲜明的保守主义倾向,最后成了日本保守势力代言人。

  在日本舆论界,公开主张修宪,承认自卫队为国家军事力量的传媒,除了极右的《产经新闻》,就是《读卖》了。这家报章甚至越俎代庖,刊登私家版的《宪法修正草案》,这在日本传媒史上还是第一次。但小泉五次参拜靖国神社,令亚洲邻国义愤填膺,中韩两国甚至杯葛与小泉进行首脑外交。渡边认为这将使日本陷于外交孤立,破坏了国际形象。

  因此,渡边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宣布要与小泉划清界线。他的转向不是要抛弃自己所信奉的保守主义,反而是要坚守保守主义主流监护人的职责,结合自由主义的《朝日新闻》,企图给小泉施加压力。美国《纽约时报》就有锐利的分析,直指渡边此次发难,是“影子将军,力图要改变日本”。日本传统右翼思潮中,确有不少人抱着这种忧国忧民的思想。

  进一步分析渡边,将不难发现,二战体验对他的影响依然深刻。他在《论座》的对谈录中就坦言:“我今年已79岁。如果我们这些人都死了,就没有人知道那场战争的真实程度。对战争问题的讨论将变成观念上的争论而已。因此,我必须把自己亲身体验的历史真实留在世上,让日本人自己清楚,当时的日本军队是何等的惨无人道。如今虽然在南京大屠杀的死亡人数上有争议,但无论是杀死3000人、3万人还是30万人,都不能抹杀屠杀的事实。”

  阻止传媒一致脱亚

  渡边虽然保守,但他的战时体验,使他对战后日本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冒险主义的复兴感到忐忑不安,也产生了非力挽狂澜不可的冲动。《纽约时报》评述渡边的转向时就强调,在人生的黄昏时刻,日本神秘的传媒大佬之所以从幕后走出前台,首先是自己感觉来日无多,其次是不忍日本重蹈覆辙。

  渡边对《纽约时报》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他根本不懂历史,因为神社供奉的二战头号战犯东条英机,跟德国的希特勒并无差别”。又说,极端右翼歌颂“神风敢死队”英勇,其实他们只是待宰的羔羊,一个个低着头,步履蹒跚,甚至是被人推进机舱的牺牲者。因此他主张,“除非日本能对战争中的所作所为进行检讨,否则日本永远不会成为一个成熟的国家”。而改变日本国民对历史的态度,就是改变日本的第一步。

  国际舆论重视渡边的转向,显示日本统治阶层内部开始在分裂,一是对中国崛起有不同的认知,二是对二战的认识依然心存侥幸,三是对日本的未来感到迷糊。

  渡边最担忧的是,日本继续自说自话,否认侵略战争,甚至美化军国主义,会让日本年轻一代继承错误的历史观,使日本的国际形象更加恶劣,也让日本丧失参与亚洲发展的机会,结果是自断生路。

  渡边的转向产生三个影响:一、改变了日本传媒一致脱亚的倾向,目前五大报章只剩下《产经新闻》继续支持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对抗亚洲;二、唤醒美国和西欧传媒,必须关注日本的思想动向,让日本复古无疑是让日本重蹈覆辙;三、自民党内的稳健派正开始抬头,他们会用建设非宗教性悼念设施取代靖国神社,以此摆脱小泉制造的排外怪圈,也以此打破小泉高人气的神话,结果将改变小泉下台还要成为“造王者”的异常现象。(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8日文章;作者:黄彬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