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农民民主权利是新农村建设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15 浙江在线

  3月8日,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答中外记者问。在回答央视记者关于“政府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来推进新农村的建设”的问题时,尹成杰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从中国的国情出发,紧紧围绕总体目标,扎实地加以推进。其中,尹成杰着重指出,新农村建设必须进一步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实行村民自治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的民主制度,维护广大农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决策权,等等。

  在国家安排资金以保证新农村建设投入的前提下,这样的一段表述,无疑是对于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作为建设主体、受益主体和价值主体的地位的确认。这样的确认,对于新农村建设思路是一次至关重要的廓清,同时也正是相对于过去传统的农业结构及体制,新农村建设最能体现“新”字之所在。

  很难想象,没有农民的积极参与,未能体现农民主体地位,“新农村”会走向何处。不必讳言,导致“三农”问题的症结之一就在于,农民在某种程度上不具备为自己“当家作主”的权利。由于农民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处于依附和依赖的地位,任由国家和集体大包大揽,农民缺乏必要的自主性、主动性、开放性和创造性,缺少必要的竞争压力和利益动力,从而导致了农业的相对困顿。从这种教训来看,只有充分发挥农民对于自身命运的主宰作用,让农民成为创造财富、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主体和主要推动力量,才能使他们真正成为变革的核心力量,也只有这样,新农村建设始可得以期待。

  因此,让农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体,首先必须保证农民享有完整的民主权利。这就是让农民真正享受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四大权利,就是指在农村党组织领导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民主就是这样的一种机制,它既让作为主体的农民对自身事务拥有更大的知情权和决策权,对公权力行使拥有更有效的监督权,对社会事务拥有更大的参与权,同时,也必然更好地使他们将个人、群体的命运与国家的进步结合起来。因此,“主权”在民是新农村建设“主体”在民的必然之义。

  当然,要让农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体,让农民拥有完整的民主权利,还在于政府职能的明确与归位。在新农村建设中,政府的职能是什么?一方面,在于通过建立农村公共财政体系,发挥政府财政投入的主导和引导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率,另一方面,加强社会管理,强化公共服务。在这方面,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新农村建设“要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要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要民主商议,不强迫命令;要突出特色,不强求一律;要引导扶持,不包办代替”。正是对于当前农村社会出现的一些不和谐现象的必要校正。

  最近媒体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9年前,福建省平和县坂仔镇在“家家住别墅”的山乡新景的憧憬下,逼迫当地西坑村村民拆掉旧房,贷款建起别墅群落,引来了一拨拨的参观访问者。但由于该村地处深山,村民生活极不方便,村民怨声载道,大都外迁,空留下一大片奢华别墅群。平心而论,这样的事例并不少见,而这一典型的政府职能越位的事例表明,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理顺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如何通过制度的形式遏止政府或行政权力不切实际的政绩冲动,如何尊重农村自身的发展规律,更重要的是,如何以尊重并保证农民的民主权利的形式,稳妥地推进新农村建设,需要有更加明确的思路。

  农民民主权利是新农村建设的起点。只有农民自己才最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只有农民自己才最具有对自身命运的发言权,也只有农民才更能为自身群体的前途负责,而且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农民创富活力的涌动,才能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不竭的智慧及力量源泉。


作者: 杨耕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