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特别报道主题 千家企业与单位GDP能耗降低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16 中国环境报

  我国70%的能源最终是工业消耗的,其中1000家耗能大户(企业)又占到了工业耗能的60%。这样算下来,我国能源消费的40~50%都来自于这1000家企业。如果能把这些企业的能耗水平降下来,对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20%目标将起到根本性作用。对1000家大企业而言,身背我国能源消费的40~50%,这是能源负荷,其实也是道义负荷、责任负荷。大企业占据着国家的很多资源发展起来的,如果在对待国家发展的重大决策上仍然无所作为,将直接影响我们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进程甚至目标——他们必须有所作为。

  ●如果采取强化节能和提高能效的政策,到2020年的能源消费总量可以减少15%到27%。预计在2000~2020年期间,我国可累计节能10.4亿吨标准煤,价值9320亿元;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硫1880万吨、二氧化碳6.56万吨。

  ●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工业部门每年至少多用了2.3亿吨标准煤,而我国烟尘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70%、二氧化硫的90%、氮氧化物的67%来自于燃煤。

  ●我国火电厂供电煤耗为每千瓦时404克标准煤,国际先进水平为317克标准煤;我国的工业锅炉平均能耗率为60%,低于发达国家20个百分点;我国吨钢综合能耗比世界先进水平高15%到30%,耗水量是世界先进水平的2.7倍;我国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平均比国际先进水平高4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