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八”节海南五万民众祭祀岭南圣母冼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三月八日电题:天涯热风:“三·八”节海南五万民众祭祀岭南圣母冼夫人

  中新社记者王辛莉

  锣鼓喧天,香烛缭绕。位于海口市新坡镇的冼太夫人庙今天人头攒动,数万民众从四面八方赶来祭祀这位已故去一千四百多年的圣母,祈愿来日安康富足。巧合的是今天正是

“三·八”国际妇女节。

  第五届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今天在冼太夫人庙前隆重开幕。《风云百戏》、《夫人出帐》、《沙场点兵》、《擂鼓壮行》等一出出“军装”大戏,向观众再现了冼夫人的飒爽英姿。

  冼夫人是公元六世纪少数民族南越俚人的著名领袖,历事梁、陈、隋三朝,一生致力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冼夫人在海南恢复郡县制,传播中原文化和生产技术,揭开黎、汉等各族人民共同开发和建设海南岛的历史新一页,民众奉她为“岭南圣母”。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誉冼夫人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江泽民盛赞她是“我辈后人永远学习的楷模”。

  每年农历二月六日至十二日是海南琼北民间纪念冼夫人的传统节日军坡节。今天前来祭祀的大部分是琼北地区民众,还有琼南三亚甚至广东地区的信众。在庙里大院,一些老太太绕着冼夫人高头大马雕像,双手抚摸着,口中念念有词。旁边的龟碑池,人们撩水泼碑洗面,祈求平安。

  冼夫人庙门楣上写着“圣母恩泽”四个金字,两边有两副对联,其中一对言:“正兴护国三朝英烈功德永赫,顺意抚民四海崇祀俎豆常罄”,冼夫人在海南百姓心中的位置可见一斑。据悉,在海南岛共有大小五十余座冼夫人庙。

  一位家住新坡镇、正在冼夫人庙帮忙维持秩序的陈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是农历二月九日,军坡节里最隆重的一天,大约有五万人前来祭祀。整个军坡节将有六万左右民众自发纪念冼夫人。

  一位在现场采访的海南女记者表示,今天冼夫人祭祀活动与“三·八”节巧合,女中豪杰的冼夫人是勤劳智慧的岭南女性的典范,值得现代女性纪念学习。(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