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西方姿态同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8日在其总部所在地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继续进行,与会35国代表将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所提交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报告进行商议。

  欧洲强硬

  会议自6日开幕以来,围绕伊朗核问题的磋商一直在会场外没有中断,但前两日一度稍显乐观的气氛8日突然改变。美国和欧盟公开表态:要么伊朗服从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要么联合国安理会见。伊朗也毫不示弱,威胁将对美国实施报复。

  与前两日由不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员向新闻界吹风的做法不同,8日出场的都是具有一定分量的角色,包括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托马斯·泽尔策、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格雷戈里·舒尔茨。

  泽尔策重申了欧盟外长2月27日就伊朗核问题所发表的声明,说巴拉迪对理事会作的报告显示,“没有取得进展”。

  美国更硬

  法新社8日报道说,巴拉迪提交的报告中说,伊朗没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合作,而且不顾国际社会要求,恢复铀浓缩活动,但报告没有明确说,巴拉迪是否认为伊朗有其他秘密动机。此前,伊朗一直说,自己的核计划为民用目的。

  报道说,舒尔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历数了伊朗的种种“错误”,包括伊朗决定中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合作、扩大铀浓缩计划,还有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认为伊朗至少以前对核武器有兴趣。

  他还宣称,伊朗有用于制造核弹头的计划,并将此与伊朗的核计划、伊朗军队和伊朗决心开展大规模铀浓缩计划的决心联系起来。舒尔茨说,伊朗已经拥有85吨六氟化铀气体,并说这足以制造10颗原子弹。他说,现在应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特别核查。

  伊朗也硬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8日在伊朗西部洛雷斯坦省发表演讲,态度也进一步变硬,声称伊朗绝不会在核问题上“妥协”。

  媒体8日晚些时候得到伊朗代表团一份准备提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声明。美联社评论说,声明措词“罕见刺耳”,直接对美国发出威胁。

  “美国有能力制造伤害和痛苦,”声明说,“但是美国也易于遭受伤害和痛苦。当然,我们不会那么天真,我们相信美国意欲隆起肌肉,”声明说,“但我们也听到了肌肉下面骨头断裂的声音。”

  伊朗代表团团长贾瓦德·瓦伊迪还对法新社记者说,伊朗现在不会使用石油作武器,但也许以后会重新评估形势,“如果形势变了,我们将不得不重新审查我们的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