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建设另一个"形象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19 东方网

  怡然作品集提起“形象工程”,就自然地和“政绩工程”联系在一起,早已成为社会普遍诟病的目标。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再三指出,必须坚决反对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虚报浮夸、弄虚作假行为。这个意义上的“形象工程”,无疑应该口诛笔伐,合力围歼,彻底捣毁!

  而我想到的是另一个层面上的“形象工程”:中国人在世界上的文明形象、道德形

象。这个形象之至关重要毋庸赘言,虽然不必以“形象工程”命名之,却有必要将其作为一项艰巨繁复的“工程”来推进建设,从而塑造起当代中国人的光彩形象。

  近几年,每次参加出境旅游,都会为我们一些同胞的陋习汗颜,甚至无地自容。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随地吐痰随处抽烟,自助餐上不仅对食物拿得多也剩得多,而且总要拿一些水果、酸奶、鸡蛋之类的东西带出去,甚至人人带、带好多。有时候发现,头天自助餐上还有的食品,次日就不见了,原来是人家发现中国人“胃口”太大,担待不起,干脆不放出来了,而西方客人多了才摆出来。……看到这种情形,心头是啥滋味?这虽然并非了不得的大事,但不是就在糟蹋中国人的形象吗?据说类似现象并不偶然,而随着走向世界的国人越来越多,倘若如此陋习缠身、八方散播者出去越多,岂不中国人的形象越糟糕?

  有鉴于此,中国人的“面子”重塑,“形象”再造,亮出礼仪之邦的传统美德,实在太重要了。在国门之内,就首先要把这个“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奠基、夯实,做出成效,做出影响。其总体标准,首先就是前几天胡锦涛提出的“八荣八耻”,确立起文明的“荣辱观”。而最近上海开展的“百万家庭学礼仪”活动,则是具体实在的“施工”过程,倡导、培训、操练“礼让,从你我开始”,则是实际“操作”。据了解,“百万家庭学礼仪”系列学习活动,从今年到2010年共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以“文明出行”、“文明交往”、“文明娱乐”为重点,以“礼让,从你我开始”为主题口号;第二阶段,以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倡导“文明礼仪”的社会生活理念、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为重点,以“礼仪,从你我做起”为主题口号;第三阶段,以举办世博会为契机,以深入宣传和引导市民自觉养成文明礼仪的生活方式为重点,以“文明,让你我共享”为主题口号,形成人人知礼仪、个个讲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市民当好东道主,为世博做贡献。这不就是一个“形象工程”?这样的“形象工程”不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百年大计、千秋伟业?

  对中国公民而言,都应该是“形象工程”的参与者、建设者。最近,上海推出了《做可爱的上海人———上海市民手册》(新版)首批200万册开始免费赠送市民。这本《手册》不仅介绍上海的历史变迁、今天和未来的发展,还提供法律援助、养老、医疗、住房、信访、治安、婚姻等常识服务,更让市民从一个个小细节中,知道我们今天应该如何更好地待人接物,讲文明、懂礼仪、有素养。假如都能读通、践行“个人形象篇”、“公共行为篇”、“交往礼仪篇”,从站相吃相第一印象做起,公共场合以公德为先,在打电话发名片之类的细节上也有君子风度,那么“形象工程”就会出形象,上海人、中国人就有光彩形象了!


作者:怡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