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上仙山”山东长岛县又迎来野生“海豹军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三月八日电(隋广朋邢鹏)位于渤海湾中被誉为“海上仙山”的山东省长岛县,近日又迎来一批远道而来的贵客——西太平洋斑海豹。

  据介绍,三月七日开始出现在长岛的二十余头海豹,是海豹军团的先头部队。这些海豹大多体长一点五米至两米,体重三十五至一百五十公斤左右,大部分为白灰、黑褐色,还有部分是金黄色。

  去过长岛的人都知道,在长岛县有个著名的景点就是海豹礁,每年这里聚居着四百余头野生海豹。每年十一月前后,这群海豹从俄罗斯的鄂霍次克海、白令海启程,经日本海、北黄海到中国渤海海域,三月份准时来到长岛。这是渤海湾目前发现的纬度最低的海豹聚居地。

  据海洋生物专家介绍,海豹属于哺乳动物,有“海上大熊猫”的美誉,被中国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西太平洋斑海豹大部分时间栖息在海上,交尾、产仔、哺乳、换毛在滩岸、礁石进行。

  据当地渔民介绍,这群海豹总是趁着涨潮时登礁上岸,舒坦地享受“日光浴”,不时探头竖脑观察动静。阳光越是充足,爬上礁石的海豹越多,甚至“摞压摞”地堆在一起,胖乎乎,懒洋洋,憨态可掬。它们的警惕性也很高,一旦发现情况,立即从礁石上滚落水中,逃之夭夭。

  据悉,随着今年“乡村旅游年”的推广,当地旅游部门已将这一独特的旅游资源设计成生态旅游线路,同时配合长岛的主打品牌“渔家乐”特色旅游项目,面向全国游客推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