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岁学童怕挨罚服毒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21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3月6日早晨,宿松县河塌乡胜利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刚(化名)突然在家喝下一种剧毒农药。焦急的小刚家人匆忙将孩子送到医院,但医院遗憾地表示,小刚喝下的农药没有特效解毒方法,11岁的小刚危在旦夕……事后,家人才断断续续了解到,孩子喝农药的原因竟然是“没有完成作业,怕老师罚我顶砖头”。

  11岁孩子突然喝下剧毒农药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安医附院儿科病房,11岁的小刚正躺在抢救室的病床上,几根管子将他的身体与床边的仪器、盐水瓶相连,孩子的呼吸声听起来不太顺畅,嘴里不时地呕出鲜血。小刚的父亲陈先生站在病房边,不停地抚着小刚的背。

  据陈先生介绍,自己在村里做工,帮人盖房子。上周五晚上回家后,他听妻子说小刚因为没有完成作业,当天中午被老师扣留在学校。但当他就此事询问儿子时,小刚低着头不说话,于是他嘱咐小刚以后要按时完成作业。接下来的两天是周末,小刚和往常一样,上午帮妈妈带才几个月大的弟弟,下午写作业。星期天(3月5日)晚上,小刚看了一集电视剧后上床睡觉,没有一点反常的地方。星期一早上7点左右,妻子准备好早饭,但迟迟不见小刚出来吃饭。她走进房间,只见小刚赤脚坐在床边,嘴唇干紫,哭着说:“妈妈,我没完成作业,怕老师要我顶砖头,我喝农药了……”

  缘起竟是怕被老师“顶砖头”

  小刚的妈妈当时就被吓哭了,闻声而来的亲友们帮忙给小刚灌肥皂水,然后小刚被120紧急送到宿松县医院抢救。当天下午,在医生的建议下,小刚又被转送到安医附院儿科。

  小刚的姑父说,小刚喝下农药的前两天,神智很清醒,称自己是因为没有完成作业,怕被老师罚才喝药的。但他们后来询问了小刚的同学,几个孩子告诉他们,小刚上周五上午因为没有完成作业,被老师踢了一脚,然后顶着砖头跪在地上。老师还说,如果砖头掉下来,就要用教鞭再打两百下。他还告诉记者,小刚聪明听话,学习成绩也不错,但“特别怕老师”。喝下农药后,大家反复问他老师怎么对他了,可这孩子就是不说。

  毒性致命只能期盼奇迹发生

  “对于这种农药中毒,我们医院从没有一例成功救活的先例!”安医附院血液净化中心王伟主任十分严肃地告诉记者,未来的两天病情是否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对于小刚能否被救治过来至关重要。“我们希望能够创造奇迹。”

  据王主任介绍,小刚服用的农药是速灭型除草剂“百草枯”中的一种,主要成分是吡啶类化合物。该农药因田间施用效果好,很快就能降解灭活,不会产生残留,因而被广泛使用。但对于人体来说,这种药也是致命的。“目前尚没有任何有效手段,因此致死率高达90%以上。”

  “因为这种农药人体无法通过代谢排出,最后会集中于肺组织,导致肺组织纤维化,病人最终会因为呼吸衰竭并伴随多个脏器受损而死。”王主任说,“即使是成人,每公斤体重服药达到20毫克就足以致死。”

  小刚的家人把小刚喝剩的农药也带到了医院,医生说小刚喝下去大约15ml,折算起来至少有80毫克。“一般我们说,超过40毫克的就算极重度中毒,死亡率接近100%。”

  “百草枯”剧毒,但毒性反应却是延迟性的,要随着人体肺组织逐渐纤维化才显现具体病症,有时可能要延迟1~3周才会出现。王主任说,他们正在用血液透析方法对孩子进行救治,“昨天上午看孩子的胸片,肺部还没有出现纤维化的情况,这是我们目前唯一的一线曙光。”安医方面已采用最新的连续性血液净化疗法和血浆置换,希望能救活孩子年幼的生命。

  老师矢口否认曾惩罚学生

  昨天,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了小刚的老师。河塌乡胜利小学是当地农村的一所不完全小学,只有四个年级,四名老师。小刚说的要罚他顶砖头的杨老师同时也是这所小学的校长。

  可能是还不知道小刚病情危急的缘故,杨老师除了知道小刚喝了农药以外,并没觉得事情有多么严重。他表示从来没有发生过罚小刚顶砖头的事情。“上周五,小刚作业没有做完,我就把他留下来了,还让同学监督他!”杨老师认为,小刚自杀,是小刚的母亲知道儿子没做完作业被老师留下来的事情后责骂小刚导致的。

  记者始终没有联系上小刚的同学,但是据小刚的姑姑介绍,她们听小刚的同学说,在学校看到小刚被老师罚跪,并顶着一块红砖,老师还警告小刚,如果砖掉下来,就要打他两百下。

  据悉,主管胜利小学的乡中心小学有关领导已经获知此事,目前正在对此事进一步了解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