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喝咖啡利弊 视基因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长时间以来,人们一直对咖啡对人体的作用争论不休。一些人说,常饮咖啡对心脏有益,而另外一些人则持相反的观点。加拿大研究人员日前表示,咖啡对人的心脏究竟是有利还是有害要取决于喝咖啡者的基因情况而定。有一种特定的基因会阻止人体正常地代谢咖啡因,使人患上心脏病的风险大大增加。

  专家认为,有些人体内携带的特殊基因会减慢咖啡因代谢的速度,而血液中咖啡因

含量的增加会阻碍腺苷的作用,导致血管收缩,最终则可能导致心脏病发作。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艾哈迈德·埃尔-索海米是此项研究的负责人,他说:“我们的数据资料显示,咖啡因在人体内逗留的时间越长,那么它所带来的危害也就越大。”而携带这种基因的人如果再大量地饮用咖啡,其心脏病发作的几率则会较常人提高60%。

  1994年~2004年,埃尔-索海米和他的同事对哥斯达黎加4000余人进行了DNA分析,其中一半为心脏病患者。他们这一研究显示,携带有CYP1A2*1F基因的人,每天喝3杯咖啡会使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增加36%;每天喝4杯或更多的人,其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将增加64%。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研究人员就发现,人类携带的一种酶的突变基因能够分解人体内的咖啡因,叫做CYP1A2*1F。而此次加拿大研究小组发现,那些体内携带有两份CYP1A2*1A基因的人,分解咖啡因的速度比那些体内携带CYP1A2*1F基因的人快4倍。

  因人而异

  研究显示,那些拥有另外一种基因CYP1A2*1A的人则会因喝咖啡而获益。这些人饮用咖啡可以抵御心脏病的“袭击”,每天一杯咖啡可以使得病风险降低一半。不过并非喝得越多越好,如果每天喝两三杯,风险只能降低4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