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0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王敬中)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发表《200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以回应美国国务院8日发表的《2005年国别人权报告》对包括中国在内各国人权状况的歪曲和指责。

  这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针对美国一年一度的国别人权报告连续第7年发表美国的人权纪录。

  文章指出,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国别人权报告“无视自身糟糕的人权纪录,又一次以‘世界人权法官’自居,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指手划脚,惟独对自己严重侵犯人权的问题闭口不谈。为了帮助世人看清美国‘人权卫士’的真实面目,有必要对美国过去一年来侵犯人权的情况作一全面的透视。”

  这份人权纪录援引大量例证说明美国自身存在着严重的侵犯人权问题,全文14,500多字,分“关于生命和人身安全”、“关于执法、司法侵权”、“关于政治权利和自由”、“关于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关于种族歧视”、“关于妇女、儿童权利”、“关于侵犯别国人权”7个部分。

  文章说,长期以来,美国人民的生命和人身安全一直缺乏有效保障。据美国司法部2005年9月25日公布的报告,美国2004年共发生暴力犯罪案518.267万起,每1000名12岁及以上年龄的公民中,有21.4人是暴力犯罪的受害者,即47个美国公民中有1人是暴力犯罪的受害者。

  文章指出,在美国,执法、司法机关侵犯人身自由权利的现象非常严重。秘密监控无处不在,非法扣押时有发生。近期爆出的“窃听门”丑闻,引起美国公众的强烈关注。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曾数十次授权美国国家安全局等部门对美国国内的一些电话进行秘密监听。从2002年到2004年,至少有287宗联邦调查局特工在秘密监控中涉嫌违法的案例。

  文章援引美联社的报道说,2006年1月9日,美国海关边境保护局发言人公开宣布,由于“反恐”需要,美国海关有权拆阅、检查外国邮寄至美国的私人信件,再次引来抗议之声。

  美国警察滥施暴力现象相当普遍。据《洛杉矶时报》2005年7月14日报道,洛杉矶市警察在缉拿一名嫌犯时将其19个月大的女儿击毙,引起公愤。10月9日,新奥尔良5名警察在大街上将一名64岁的退休教师制服后继续对其拳打脚踢,打得头破血流,引起舆论关注。

  根据这份纪录,美国监狱爆满,囚犯境遇恶劣。卡特琳娜飓风侵袭期间,新奥尔良市一座监狱官员竟弃600名犯人于不顾,使他们在无电、无水、无食物的情况下,在齐胸的深水中度过了四天四夜。

  文章说,美国一向自诩为“民主的典范”,不断向世界兜售其民主模式。实际上,美国的“民主”始终是少数富人的民主,是“有钱人的游戏”。

  在2005年11月纽约市市长竞选中,现任市长、亿万富翁布隆伯格为竞选连任个人花费达7789万美元,与其所得选票相比,相当于100多美元一票,被美联社称为历史上最昂贵的市长连任选举。

  文章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同时也是发达国家中贫困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根据英国伦敦经济学院2005年对8个富裕国家所作的调查,美国的社会不平等现象最为严重。美国的人口贫困率在世界发达国家中最高,是其他工业化国家的两倍多。

  文章指出,种族歧视一直是美国的一大社会痼疾。《2005年美国非裔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目前非裔家庭收入只有白人家庭收入的1/10;黑人享受的福利只占白人的3/4。

  美国在保障妇女、儿童权利方面的纪录一直不佳。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05年4月发表的报告,2004年,美国中等收入妇女的年收入为31223美元,而同类男子的年收入是40798美元,妇女是男子的77%。美国儿童贫困率高于总人口的贫困率。

  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在国际上奉行单边主义,无视公认的国际准则,粗暴侵犯别国主权和人权。美国政府在对外战争和军事打击中经常滥杀无辜。

  《今日美国报》2005年12月13日引用《柳叶刀》医学杂志2004年所作的调查说,美国政府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估计造成10万伊拉克人死亡,其中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

  继2004年爆出举世震惊的美军虐囚丑闻之后,2005年,美军虐囚又爆新料。根据《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华盛顿周刊》等媒体的相关报道,驻伊美军为从伊被俘人员口中获得情报,在审讯时使用了各式各样的酷刑,对囚犯进行系统的虐待,包括剥夺犯人睡眠,将犯人拴在墙上,用

棒球棍击打囚犯、禁止囚犯进水进食,强迫他们数天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听声音极大的音乐,纵狗咬人取乐,甚至把他们与狮子放进一个笼子加以恐吓等。

  文章指出,多年来,美国政府对本国存在的严重侵犯人权的问题熟视无睹、讳疾忌医,却年复一年地发表报告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品头论足、横加责难,充分暴露了其在人权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的虚伪本质,理所应当地遭到世界各国的强烈抵制和反对。

  “我们敦促美国政府正视本国的人权问题,反思自己在人权领域的所作所为,采取切实措施,改善自己的人权状况,矫正其利用人权问题制造国际对抗的做法,改弦更张,多做有益于国际人权合作和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事,”文章最后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