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轿子到轿车 桂林恭城三代瑶族人接亲大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桂林三月八日电 题:从轿子到轿车桂林恭城三代瑶族人接亲大变迁

  中新社记者蒋雪林周利朔

  “我今年结婚时接亲用的是五辆轿车!”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乡北洞源村瑶族小伙子欧阳轻松说,他和城里人一样,以非常体面的方式,把新娘接进了家门。

  而欧阳轻松的奶奶陈玉梅嫁到欧阳家的时候,接亲的是八抬大轿。

  “现在的社会变化太快了,我一九四四年结婚时,连轿车是方的还是圆的都不知道,如今我的孙子接亲时却用上了轿车。”陈玉梅这位从旧中国步入二十一世纪的瑶族老人,怎么也不敢相信,她家发生的一切是事实。

  更让陈玉梅不敢相信的是,她孙媳妇是当地一位公立小学的教师,而她的孙子是位农民。

  七十七岁的陈玉梅目睹了北洞源村几十年间的变迁。北洞源村和恭城瑶族自治县的许多村庄一样,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接亲都是用轿子抬,到七十年代中期,有些瑶族青年接亲时用上了自行车,而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汽车开始步入恭城瑶族自治县的迎亲队伍。

  “我就是孩子他爸用自行车接来的。”欧阳轻松的母亲严福英说:“我一九七七年结婚,那时能有自行车接亲已经很风光了,想不到我儿媳妇比我更体面。”

  在北洞源村,体面的并非仅是欧阳轻松的妻子黄玉梅,去年农历十二月结婚的朱建春,接亲时也用了好几部轿车。

  “这在我们恭城,已经不是新鲜事了。”欧阳轻松说,他不但用轿车接亲,而且和城里人一样,拍了一组费用不菲的婚纱照。

  欧阳轻松一家六口住在一栋三层小洋楼里,占地一百二十三平方米,建筑面积七百平方米。客厅是仿木地板砖,客厅种有鲜花,养有观赏鱼。在欧阳轻松的卧室里,除彩色电视机外,还有一台联想牌电脑。

  北洞源村距乡政府所在地九公里,全村共有三百二十户,一千二百七十八人,水果种植面积一千五百多亩,水果产量四千多吨,人均三点二吨,人均年收入达三千六百多元人民币。目前全村已有一百六十八户建起了楼房,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村民买了摩托车及农用车,其中三户人家还买了本田小轿车。这个产果大村在经济能人的带领下成立了水果销售协会,以三、四个人为一组,在全国三十多个大中城市建立销售网络,并已在东盟国家建立了销售网点,去年销往东盟的水果达七万五千吨。

  正因为农村居住条件的改善,在恭城出现了一种有趣的现象:城里的姑娘爱“下嫁”新农村,而乡下的姑娘不愿“高攀”城里人。这个三百人左右的小村庄,已有五位城里的姑娘嫁入农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