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岁登上健康快车[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33 新文化报

  大量的医学调查数据表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切疾病的罪魁祸首!洪昭光教授的这本新书,全面分析了中青年群体健康问题的成因,并提供了丰富、精彩而切实可行的健康生活方案。洪昭光教授告诉我们:要想健康100岁,核心是60岁以前没有大病;要想60岁以前没有大病,核心是把握好人生健康的“黄金20年”——男人30~50岁,女人40~60岁。40岁登上健康快车,你就能健康快乐100岁!

  ●许多人对健康的本质认识不够,人工的东西再好也不能超过自然给予的东西。人类用了很多时间去征服自然,但对自身的认识却非常肤浅。

  按照生物学原理,哺乳动物的寿命应该是生长期的5~6倍。人的生长期是到最后一颗牙齿长出来的时间(20~25岁),照此计算,人最长寿命应该是6乘25,150岁,最短是5乘20,100岁,也就是说,人再长寿不会超过150岁,人再短命不会短于100岁,这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寿命。

  生命最美是凋亡

  人人都希望自然凋亡,可现在的社会普遍现象却是提前得病,提前残废,提前死亡。

  人的生老病死如春夏秋冬一样是自然规律,但死的方式却不同。一种是自然凋亡,一种是病理死亡。怎样才算是自然凋亡呢?

  自然凋亡即程序死亡,正如秋天的花儿凋谢,冬日的树木落叶,对人而言就是无病无痛,无疾而终,百岁之后,静静离去在睡梦中。就像宋美龄106岁,睡了一觉就走了。然而现在绝大多数人都是病理死亡,即提前死亡,这种死亡犹如树木经风雨摧残,病虫损害,在夏天即枯萎死亡。对人而言就是患病后的肉体痛苦,心灵折磨,七十八十,身心煎熬,人财两空。

  人人都希望自然凋亡,可现在的社会普遍现象却是提前得病,提前残废,提前死亡,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是我们违背了自然规律,违背了生命规律,一句话,我们违背了科学的生活方式。

  我记得有一个病人,当年36岁,13岁开始抽烟,烟龄23年,酒龄18年,麻龄12年,赌龄5年。结果刚刚36岁,3支血管堵塞,心肌梗死。他这个病纯粹是胡吃吃出来的,喝酒喝出来的,抽烟抽出来的,生气气出来的,赌博赌出来的。他的病是自己找来的。

  所以说如果你自己不关爱自己,那谁也救不了你。

  老子道:大道至简。健康的道理其实很简单,谁违背自然规律,谁早早病理死亡;谁顺应自然规律,好人一生平安。

  健康比金子还宝贵

  生命与健康是一条单行线,“奔流到海不复回”。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53年就提出“健康是金子”的主题口号,希望人们要像对待金子一样珍爱生命。

  细想起来,健康比金子还珍贵,因为健康很难再生或不可再生,一旦失去,再先进的高科技都无法使受损的机体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就像一张白纸,揉过之后再也不可能恢复到原先的平整一样。

  这个人出生的公式和法则将健康的本质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健康本是人类古往今来一直的追求,但面对现代社会的各种诱惑,是有节制的生活,还是纵情人生,却令许多人感到难以选择。其原因既有不得已,也与意志力、生活观念、科学发展多方面有关。

  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年轻,能吃能睡就是没病,有了病症坚持一下就挺过去了,结果病入膏肓时才如梦初醒,但是一切都晚了。誉满中外的科学家、事业鼎盛的企业家英年早逝已不是什么新闻了。

  要知道,生命与健康是一条单行线,“奔流到海不复回”。许多人对健康的本质认识不够,人工的东西再好也不能超过自然给予的东西。人类用了很多时间去征服自然,但对自身的认识却非常肤浅,比如一架波音747飞机由全球5000个工厂合作、600万个零件组成,数字很惊人吧,但是人的一个细胞里面所包含的基因竟有大约10万个,由30亿个碱基因对组成,人的大脑皮层就有1000亿个细胞。可见人的复杂性比最复杂的飞机还要复杂千万倍。人一定要尊重自然。

  人生60才开始

  享受人生,品味人生,欣赏人生。

  我们说人的正常寿命应该是120岁,我把1~60岁叫做第一个春天,61~120岁是人生第二个春天。第一个春天是耕耘的春天,你要上小学、中学、大学,还要成家立业,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要把老伴伺候好。

  真正幸福的人生,是第二个春天。60岁退下来了,时间富余了,空间广阔了,阅历丰富了,经验成熟了,又大多不再为衣食、子女、名利操劳奔波。这个时候正可以享受人生,品味人生,欣赏人生。所以,英国有句谚语叫:人生60才开始!

  许多科学家、艺术家、哲学家,都是在第二个春天作出更大成就的。西班牙画家毕加索85岁时,1年画了165张画;前苏联科学家巴甫洛夫80岁提出了大脑皮质反射学说;中国的陆游85岁时写的诗《示儿》流传千古;政治家也是如此,敬爱的邓小平同志提出改革开放伟大理论时,已经70多岁了;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也是在第二个春天创造他人生的辉煌。

  第二个春天的健康非常重要,不健康就会带来痛苦。

  人生从60岁起,正是金色收获的秋天,人们应当在明媚的阳光下,健康享受每一天。在现代科学技术条件下,带着希望,带着憧憬,人们步入百岁是生命之树的自然过程,就像一条小河弯弯曲曲,最后汇入大海。真正做到轻轻松松100岁,高高兴兴一辈子。

  智者不惑,一“智”千金

  100个人闻道,能悟道者仅50人,而能行道者则不到10人。

  在我国物质文明大大进步了的今天,为什么一些慢性病反而更多了?发病年龄更早了?一些原来可以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不但控制率很低,而且并发症很高?慢性病的形势怎么越来越严峻了?

  归纳起来原因有三:

  一、无知无为。即病于无知,死于无知。

  二、有知难为。许多中青年人,有保健知识,也想健康,但工作、生活、家庭的压力过大,权衡下来是无奈,只好透支健康,浓缩生命。

  三、有知不为。更多的人尽管知道保健知识,但实践中就是做不到。这就是人性的弱点。人性中有一个知、信、行的落差公式,或称闻道、悟道、行道公式。这个公式是:100个人闻道,其中能悟道者仅50人,而能行道者则不到10人。以吸烟为例,据流行病学调查:100个人中有95人知道吸烟有害,但愿意戒烟者仅50人,而真正戒烟成功者不足4人,可见落差之大。其他如减肥、高血压等,治疗控制率的情况也大致相似,都有很大落差。

  目前,城市中大多数人属于第二、第三种。知识与行为、闻道与行道之间有这么大的鸿沟,那么应该怎么办呢?

  古人说: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何为智者?遇事不惑者也。遇到一件事,一个问题,能够全面、客观、有深度地进行综合分析、思考和比较,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然后认清目标,矢志不移,持之以恒,百折不挠;水滴石穿,终成正果。智与知不同,知是知识,一学就会,但只是表层知识,并不形成性格,不一定能变成信念与行为。而智是“知”加上“日”,即有了知识后,还要日日潜思精炼,天天悟道行道,才能提升成智慧,升华成性格;才能遇事登高望远,高屋建瓴并且持之以恒,以一贯之。能做到智和勇,不是容易的事。

  有了这种“智”,即理智、才智和睿智,而且要从青少年抓起,那么天下就没有什么难事了,这样一来,戒烟限酒、控制体重、合理膳食、坚持运动、心理平衡、控制高血压、控制糖尿病等等所有问题都会变得十分自然,十分顺畅,水到渠成,顺理成章。这样,我国的各种慢性病总体上发病率将能下降一半以上,人均健康寿命再延长10年,达到72.3岁,直逼世界最先进的日本——健康寿命74.5岁。而且医药费和卫生资源消耗将大大下降。如按下降1/3计算,那就等于每年节约5000亿元人民币,而且自己少受罪,儿女少受累,生命质量大大提高,全面的小康社会将早日到来。

  信哉,“智者不惑”,真是一“智”千金。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日,若无闲事在心头,人生都是好季节。”愿更多的智者,共享更美好的明天。

  健康人更应该被关爱

  我们的工会主席、支部书记一到过年过节,探访的都是老病号,病越重越去看他,健康的人反而没人关心!

  我们一到过年过节,探访的都是老病号,病越重越去看他,健康的人反而没人关心!

  我1981年去美国,专搞预防医学研究,导师是非常有名的斯丹姆教授,世界级权威。他带我到芝加哥的一家公司开午餐会,老板说今天开会是给10年当中不得病的人发奖,一人发一件T恤,一个网球拍,还有一个信封里面装一张支票,是象征性的少量奖金。然后,大家为他们鼓掌,都很高兴。

  回去一想,美国这个企业家太聪明了,人家美国关心的是健康人!因为他的员工10年不得病不花钱,可以节省许多医药费,才给他一件T恤、一个网球拍,你想他创造的财富有多少?这家公司里有游泳池、健身房、网球场,鼓励大家运动,大家都不得病。

  美国这个公司所关心的是健康人,让大家健康不得病。

  在我们这里,我们的观念是重医疗,医疗费花去5万、10万没问题。在我管的病房,住院的干部一住院费用就好几万。医疗费花100万也没问题。国家对慢性病的预防投入很少很少。

  实际上有专家研究得出结论:对心血管病在预防上花1元钱,医疗费能省下8.59元,同时测算出它还能省下约100元的终末抢救费。

  我在北京农村搞过一个调查,有户农民1年收入20多万,他很有钱,过年给小孩买烟花爆竹一花就是2000多元。这么有钱的人,全家7口人却共用一把牙刷,他认为刷牙是多余的。结果这家7口人有4人得了高血压。

  实际上保持口腔健康,可以减少很多病,如动脉硬化、心脏病等。在国外口腔健康被认为是第一重要的,世界卫生组织也非常重视口腔卫生健康。所以健康观念要转变,要从治疗转变到预防上。(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