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大学生压力普遍大于男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文洁)昨日是“三八”节,在这个广大女性欢度的节日里,“女大学生心理压力大”这一话题却沉甸甸压在人们心头。广州地区某高校为入学新生做了心理监测表明,女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总体低于男大学生,尤其社会职业性别歧视造成的女生就业难现状更像千根针刺在心头。

  调查:大学女生心理健康较弱

  广州大学目前在大学城新校园本部共有研究生和本科学生近两万人,女生所占比例为49%左右,即每年将近有一万名在校女大学生。广大每年对新入学的学生都进行心理健康情况的普查,发现女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总体低于男大学生。从去年10月学校心理健康辅导教育中心对2005级全体新生进行心理普查统计分析看:心理健康良好的,男大学生的比例为91.18%,女大学生则是85.18%;有轻度心理问题的,男大学生比例为6.53%,而女大学生是11.07%;而有中度以上心理问题,男大学生比例只有2.30%,女大学生则有3.75%。

  通过调查、座谈,负责老师了解到女大学生心理问题及表现主要有:对别人的看法敏感,表现在对自己外貌、在同学中的形象等很介意;缺乏自信心;低估自己的实际能力,遇到困难或面对竞争、挑战时常常退缩;对两性方面有一些困惑。

  在不少高校,女大学生就业难成为女学生“心头大患”。广州大学有关老师介绍,“如何消除社会上的职业性别歧视对她们在大学里学习和心理的影响”成为该校女大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部分女大学生对女性在社会的角色也会产生困惑。

  实例:逃避就业压力被迫考研

  读硕士、读博士,有些人并不是为了研究高深学问,而是为逃避当前就业压力而被迫采取的对策,念完硕士的张京(化名)就是如此。她本科攻读的是文科管理专业,毕业后发现很难找工作:考公务员进政府机关与她性格不符,但企业招收员工却偏爱男生。“我记得特别清楚,面试同一家企业时我和同班两个男生都去了,从各方面来说,我都比那两个男生强,但最后只淘汰了我。对此结果,我哭笑不得!”本科期间一直发奋读书的张京不甘心,返回学校考取研究生,希望增强实力谋取一个好职位。然而3年过去后,张京发现面临的就业状况比以前更严峻。

  近几年,广东省女性接受高学历教育的人数不断攀升,其中硕士、博士的男女比例差距在不断缩小。但广州地区某重点高校学生处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担忧,女生读完本科念硕士,不排除部分人是逃避当前就业压力。她说,为了找好工作去读研未必可行,因为有些岗位专业性不强,不需要太高学历。此外女研究生失去了本科生具备的年龄优势,心理期望反而更高,面对严峻的就业竞争未必能占上风。

  问题:女生学业好但就业无优势

  “我们学校的女生学习认真,在班上学业成绩比男生相对要好,但在就业时这个优势却一点不明显。”该高校学生处处长无奈地表示,不少女大学生在校用功念书,学业优异,但在求职时却被不如自己的男生比下去,令人很丧气。

  该高校学生处处长说,用工单位到学校招人时,明确打出“只要男性”的单位不止一两个。还有单位没有表明有性别限制,但在招人时明显偏向男性。“有些工种或岗位确实只能招男性,然而还有不少单位不愿招很快就面临结婚生子阶段的女大学生。”

  该处长也理解用人企业的难处,而人才市场实行双向选择,最后录用与否的决定权在企业手中,但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需要解决,这就使高校陷入两难境地。

  探索:高校尝试辅助女生

  为了给在校女大学生一把“防护伞”,广州大学于2003年成立广州地区首个学生妇女委员会。学校希望通过类似组织能全方位地关心女大学生,在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给予女生必需的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