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建“电力高速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杨小娴)“一条特高压交流线路的输电容量是500千伏线路的5倍左右,而其综合线损率仅是500千伏线路的一半,是名副其实的‘电力高速公路’。”今天下午,湖南代表团梁又姿代表在谈到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话题时建议,国家应大力建设特高压电网,以降低我国能源消耗。

  一条特高压=5条500千伏线路

  梁又姿说,超高压、特高压电网,与当前我国的骨干网架500千伏线路对比,具有长距离、大容量送电、大幅度降低电能损耗、提高电能利用效率的优势。“一条特高压交流线路的输电容量是500千伏线路的5倍左右,而且建设一条特高压线路的投资不会超过两条500千伏线路的投资总和。”

  电力不能再“穿新鞋走老路”

  “电力从传统的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由过去的独家垄断经营、发供输配一体化分解为5大发电公司、两大电网公司以及多家办电、大小电网并存的格局。”梁又姿说,虽然管理层面发生了质的变化,但其管理机制和产业政策仍然停留在计划经济管理阶段,“通俗地说就是穿新鞋走老路。”为此,梁又姿建议国家尽快制定有关电力市场的游戏规则,以维护电力市场的公平、公正、和谐。

  成立国家能源管理部委

  “要尽快修改电力法,从法律上对执法主体、监管机制予以明确,对发、供、输、配等各个环节的权利、义务、职责实行规范。”梁又姿具体阐述说,应成立国家能源管理部委,负责我国有限的能源资源的科学配置和合理调节。同时,要充分考虑建设超高压、特高压电网对现有发电企业的冲击,由此而受影响的利用小时,应按上网均价进行补偿;对水火互补的停机备用、调峰调频,要制定实行利益共享、补偿制度。此外,在支持大电网的建设时,还要重视农网建设,特别是农网改造,为农民消费提供便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