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垄断行业如何牟取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面对社会接连的质疑和不满,一些垄断行业矢口不提自己如何赚得盆满钵溢,却泪水涟涟地高声“喊冤”。真实情况往往并非如此。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在痛斥垄断福利的同时,也揭穿了垄断行业惯用的几种牟取暴利手段。

  利用漏洞转移利润

  由于历史原因,在当前市场经济尚未完全规范的情况下,许多行业在管理体制上存在着政策漏洞,这为垄断行业在经营和管理上刻意制造出一个个“黑洞”创造了条件,结果导致“大河没水小河满”。

  [手法]一些垄断行业靠辅业和多种经营变相转移利润。

  [观点]徐丙垠代表:天体物理学中所称的“黑洞”的引力无比强大,在其半径内,任何东西能够被它吞噬掉,人们称此为“黑洞”现象。以此观察垄断行业,不难发现,企业内部的多层级核算制度,就是这种“黑洞”。这样的“黑洞”掩盖了企业效率低下、冗员众多的现实,也使公众无法准确地观察到这些企业自身内部的结构和运行情况,因而“垄断大鳄”们偷吃的胆量和胃口也会越来越大。

  软硬兼施逼人就范

  在与市场接轨的过程中,由于政府职能转变滞后,政企不分现象依然严重。依附于行政权力体系的垄断行业,经常能利用政府部门的名义,采用“软硬”两手,试图打消群众的怨气。实际上损害了政府形象。

  [手法]所谓“硬手法”,就是采用“倒逼”战术,明知道老百姓的生活离不开企业所提供的公共性服务,却偏在关键时刻制造紧张空气,与群众讨价还价。

  [观点]查敏代表:一些行业表面上看似具有天然垄断的性质,但实质上是在借行政之手搞市场垄断。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