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想象中更人性化的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03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3月8日讯(实习记者奉永成)“在我以前的想象中,监狱是很森严、非常可怕的一个地方。”曾为我省某监狱捐了100多册图书的万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以前和现在对监狱两种完全不同的看法。很多读者在看了本报关注服刑人员精神需求的系列报道后,对监狱这个特殊的场所非常好奇,纷纷打来电话要求本报告诉读者一个目前我省监狱的真实情况。记者今日来到了省会某监狱,看到了一个真实、文明、人性、和谐、现代化的监狱。

  万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以前通过电影、文学作品和少量的有关监狱负面方面的新闻报道,总感到监狱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地方,看到本报报道一个监狱的警官为服刑人员求助精神食粮的消息后,让她对监狱有了重新的认识,感到这是监狱文明、人性的讯号,于是她马上响应,将家中的一些图书送到了省会某监狱。在读者打来的电话中,很多读者都跟万女士的想法一样,希望能了解到一个真实的监狱现状。

  今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省会某监狱,这是一个有1400多名服刑人员的监狱,一进监狱的大门往里走,两侧是两栋供服刑人员劳动的大楼,监狱教育科李科长告诉记者,服刑人员的劳动时间,《监狱法》都有严格的相关规定。往里走再过一道铁门就到了服刑人员的生活区,里面除了监舍外,还有图书室、阅览室、教室和远程网络教学中心,图书室全天为服刑人员开放;在教学楼门口,一张通知各监区3月9日的开学通知书,非常醒目。教学楼前是一个水泥地面的篮球场,旁边是一个种有树木的小型花园,中间的路边矗立着两块服刑人员自己创办的墙报,每半月更新一次。监舍每10人一间,宽敞明亮,每个监舍里都有卫生间,每层楼里还有一个晾衣室,生活用具的摆放整齐有序。

  李科长告诉记者,服刑人员每天早上6时起床出操,白天组织劳动,晚上9时熄灯睡觉。在劳动之余的业余时间里,警官会组织服刑人员收看电视,在自由活动时间,服刑人员可给家里写信或者处理个人卫生。如果不是服刑人员身穿的囚服,很容易让人将这里误以为是某个学院。李科长还告诉记者,监狱对服刑人员实行严格依法、文明管理。省监狱管理局教育处的王科长补充说,打骂服刑人员的事在全省监狱中都是不允许发生的,“全省的监狱都在推行对服刑人员实行人性化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