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家改变一下生活习惯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09 信息时报

  李龙

  广州预防禽流感进入了紧锣密鼓的全面部署阶段,继卫生医疗、农林等相关部门启动各项应急措施后,工商部门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进入市场的禽类严把关,并禁止在市场内现场宰杀活禽,以从源头上确保市场安全。

  活禽交易市场可谓是人禽亲密接触的第一线,对这个重点区域理当予以高度重视,因为这里人禽混杂,防护措施缺乏,而且交易双方对人畜近距离接触缺乏应有的警惕,甚或抱有一定的侥幸心理。因而工商部门此番作出禁止在市场内宰杀活禽的决定,无疑是隔离市民近距离接触活禽的必要举措,也是预防禽流感的情势所需。

  或许在多数市民眼里,在市场里亲自挑选一只满意的活鸡,用手捶一下饱满的鸡屁股,再亲眼看着档主现场宰杀,这样的鸡吃起来才新鲜,才可口。假若在以往,排除掉不卫生等其他因素,别人倒也说不了什么。但是现在禽流感已经进入了敏感时期,全市预防禽流感也相应地进入了非常阶段,活禽当街摆卖当街宰杀的陋习应该予以摒弃。毕竟让市民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的机会,就多了一份安全,也少了一份担心。

  可以说,预防禽流感,需要全体市民都参与进来,只有拉开群防群治这个全民战线,才有可能做到层层堵截,环环紧扣。这就需要市民能改变长期以来的旧有生活方式和习惯,以小局服从大局的意识,为预防禽流感也尽出自己的一份应有之责。禁止活禽现场宰杀,不吃带血的白切鸡,不徒手宰杀活禽,不带鸟笼进酒楼,这些生活习惯的改变,从小的方面来说,是为了每个市民的自身防范安全需要;从大的方面来说,则是整个预防禽流感的大局需要。于情于理,每个市民都应当支持配合。

  古人云:“三折肱知为良医”。我们有过这方面的经验教训,按道理早就应该“知为良医”了。如同滥吃野生动物一样,现场宰杀这种极易传播细菌的生活观念应该改变了。其实,很多时候,正是因为我们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才导致了疾病的传播。因而,在缺乏一个集中屠宰的公共卫生新体系之前,加强活禽的免疫检测重要,切断人类和活禽的直接接触同样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