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妹治病抢劫小伙被判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为妹治病抢劫小伙被判3年
看点提示

  为了给妹妹筹集医药费,家庭贫困的宋红磊竟铤而走险去抢劫。昨日,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并当庭作出宣判:宋红磊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3000元。宋表示不上诉。

  为给妹妹治病小伙抢劫8050元

  现年24岁的宋红磊是郑州市惠济区人,中专毕业后曾在惠济区工商联合会负责宣传工作。就在去年11月14日案发的前一个星期,他因工作成绩突出被破格提拔为单位的办公室主任。

  10年前,宋的家庭在当地也算得上是个富裕户,但不幸的是,宋红磊的父亲得了肝癌,全家举债近30万元,却没能挽回宋父的生命。不久,宋红磊的姑姑也得了肝癌。从此,宋家的生活一直处于贫困的状态。2003年,灾难再次降临宋家,宋的妹妹宋红玉患上了重症——红斑狼疮,当时医院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但宋家再也拿不出钱来给她治病了。宋红玉曾数次因为无法支付医药费而被停止治疗。

  2005年11月14日中午12时许,宋红磊在网上发布了一个“合租房屋”的帖子。很快有一女孩回帖,两人约好晚上7时见面。看房时,宋红磊发现该女孩的生活条件相对富裕,想到无钱治病的妹妹,他突然动了抢劫的念头。就在看房的女孩起身要走时,宋红磊将她反捆,威胁她不要出声。然后,他搜出女孩包内的3张银行卡,并逼问出其中两张的密码。而这名机灵的女孩趁宋为她倒水时偷偷将手机藏起,并3次拨打110报警。

  出门取钱时,宋红磊又从工具箱里拿出电线和尼龙绳,把女孩的脚捆住,并用毛巾把她嘴堵上,然后锁上房门,到附近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上,用抢来的卡取走现金8050元。随后,宋红磊又返回了绑架女孩的地点,没想到被迅速赶到现场的民警当场抓获。

  病妹写信求情律师当庭落泪

  今年2月28日是法院原定审理此案的

  时间,但律师王有丽在宋红磊母亲的恳求下,决定做宋的辩护律师,对宋进行法律援助。当天,王有丽向法庭递交了延期审理申请书。

  3月8日,宋红磊抢劫案开庭审理。

  律师王有丽在进行辩护时称,宋红磊在多方给妹妹筹集医疗费未果的情况下才实施抢劫。在犯罪过程中,宋并没有对受害人进行过大的伤害,王律师向法庭出示了宋红磊居住地村委会、派出所及工作单位出具的证明,称宋是名心地善良、责任心强、积极上进,且没有任何违法犯罪前科的年轻人。

  在审判长同意的前提下,王律师还当庭宣读了宋红磊妹妹写给金水区人民法院的信:“如今我已是重病在身,病魔随时会夺取我生命……哥哥的事已成事实,无可挽回,这个代价太沉重了……我恳请法院能够宽容和谅解我哥哥,对他从轻处罚,救救这个

  苦命的男孩……”读着读着,王律师声音哽咽,流下眼泪,而被告席上的宋红磊也早已泣不成声。

  宋妹同学给参加庭审人员发信

  当日,有50余人旁听了宋红磊抢劫案的审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宋红磊妹妹的同学。开庭前,3名年轻女生站在审判厅门口,向参加庭审的人员散发一些复印件,记者也得到一份,原来是宋红磊妹妹写给金水区人民法院的信。

  3人告诉记者,宋红磊的妹妹宋红玉现在还在医院,她们是替她来旁听的。“要不是媒体报道她哥哥的事,我们根本就不知道她得了那么重的病。现在能得到捐助是好事,可她哥哥又出了这事,太不幸了。”“她家太可怜了,要是没他哥哥,实在是过不下去,我们不否认他犯罪,只是希望能判得轻些。”“这信是他妹妹写的,我们复印了几十份,发给大家是想让大家知道她哥哥本来并不是坏人。”

  有的旁听者读完信表示:宋红磊抢劫确实事出有因,希望法庭能考虑这些情节从轻处罚。而有的旁听者则认为:不管怎样,宋红磊毕竟是犯了罪,而苦难的身世并不能成为犯罪的理由。

  法不容情被告人获刑3年

  经过合议庭审议,法庭当庭宣判:鉴于宋红磊认罪态度较好,有悔过自新的意愿,且其犯罪行为也未对社会造成重大的危害,依法判处宋红磊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3000元。宋表示不上诉。

  主审法官说,该案看似为了亲情,实际上是亵渎了亲情,亲情不应该和法律抗衡,爱情、亲情、友情是人间最宝贵的情感,但谁也不能为了这三种人间之情而伤害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情与法之间,法不容情。

  线索提供金研

  为妹妹治病抢劫的宋红磊本报资料照片

  □记者赵珊郑松波文许俊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