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垄断性行业回应“福利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新华视点”专栏3月3日播发的《你凭什么享受“免费午餐”?——政协委员抨击垄断性行业“福利腐败”》一稿,不仅在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中激起强烈反响,也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热烈讨论,人们普遍期待着垄断行业的主管部门对委员们反映的问题做出积极回应,“新华视点”记者对此进行了跟踪采访。

  公交、地铁是国际惯例

  针对文章中提到的北京市一些公交、地铁等行业内的职工可以凭工作证件免费乘车等“垄断福利”问题,记者4日采访了北京公交、地铁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回应实录]“首先这在国际上也是一种惯例。”

  “对内部员工实行免费,不存在什么不公平的问题,而且现在北京市公交、地铁规定的职工免费乘车的范围也只限于其本人。”

  “其次这也是工作的需要,北京公交和地铁部门的一线职工都占其职工总数的70%以上,每天工作时间基本都在车辆和线路上,规定职工可以凭证件乘车主要也是为了工作的便利。”

  “北京公交部门的一线司售人员中,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占了很大比例,居住地绝大部分都在郊区,凭工作证乘车一方面方便了他们工作,另一方面也能够培养职工的职业荣誉感。”

  [委员点评]方廷钰委员:他们有3个问题没有解释清楚:你免费乘车是在工作时间免费还是任何时候都免费?免费乘车真的就局限于职工本人吗?难道只有坐了免费车才能培养职业荣誉感吗?这是一种强词夺理的解释。据我所知,他们的职工退休了照样享受这种待遇。这种变相的福利是建筑在别人没有的基础上,是占用公共资源。如果每个部门都这样的话,那社会不就乱了吗?

  电力行业不方便说

  针对电力行业职工享受免费福利电和优惠用电一事,记者联系到了免费用电最严重的各大电网公司、供电局的主管单位——国家电网公司,公司办公厅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接受了记者采访。

  [回应实录]“这个问题我们不方便说什么。”

  [委员点评]王晓秋委员:这种回应是老百姓最反感的。这样做一些掩饰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资源都是国家的,作为一个公共服务行业,有义务公布它的一些规定规矩,如果是合情合理的,老百姓会理解,如果不合理,接受监督也是应该的,有问题就是有问题,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怎么就变成了“不方便说”的事了呢?这样对净化社会风气不利,对职工思想作风也是一种腐蚀。

  卫生部

  一不合理二不合法

  对于一些医院内部职工看病免挂号费的问题,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接受了记者采访。

  [回应实录]“第一,从我本人知道的情况来看,没有听说过这样的规定;第二,如果一些医院内部有这样的规定,那么这种行为一不合理二不合法。”

  [委员点评]方廷钰委员:卫生部对这个问题的回应还是比较积极的,认可挂号免费是不合法的,这个态度让人觉得起码卫生部不护短;消极的一面是他们对委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持怀疑态度,对于老百姓几乎没人不知道的事情他们居然没听说过,说明一些干部中官僚主义作风还是有的,或者说他们对医院的管理和指导还是不到位。建议他们常下来看看,了解一下实际情况。

  燃气公司

  我们没有这种“腐败”

  关于燃气部门内部职工福利问题,北京燃气集团宣传部曹部长做了回应。

  [回应实录]“据我所知,北京燃气集团对内部职工在使用燃气方面没有任何优惠措施,所有职工都是像普通市民一样交同样多的钱。”

  [代表点评]全国人大代表黄泰康:事实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垄断腐败”,一些单位还没有认识到它的不合理性和危害性,当然也就没有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规范和限制,相反在具体问题上还有纵容、掩饰倾向。对存在的问题掩耳盗铃,只会让问题蔓延、恶化,影响企业形象。

  电信部门

  一旦接到有关举报将严肃处理

  对于电信领域的“垄断福利”,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有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回应实录]中国网通新闻办负责人王蕾:“自中国网通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要求下属分公司严禁给职工谋不正当福利。我们欢迎社会各界对此进行监督,一旦接到有关网通公司的职工免费装电话、打电话有免费等优惠的举报,网通公司将严肃处理。”

  中国电信公关部负责人关力莘:“中国电信总公司领导、职工不存在免费装电话、优惠打电话的情况,我相信各省分公司也不会允许有这种行为。我们接受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的监督,一旦发现一个,会立刻整改一个。”

  [代表点评]全国人大代表郭永运:我们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形式的腐败。“福利腐败”的蔓延和扩散,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严重地破坏了社会公平,损害了政府公共管理部门的信用,也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消除“福利腐败”,是我们建立社会公正一道绕不开的坎。我们必须像反对贪污受贿那样,消除这种垄断行业的集体性“福利腐败”。

  对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其他行业的“垄断福利”,“新华视点”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和追踪。

  贴身剖析

  牟取暴利手段三种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面对社会接连的质疑和不满,一些垄断行业矢口不提自己如何赚得盆满钵溢,却泪水涟涟地高声“喊冤”:“资源性产品的价格要与国际市场接轨”;“涨价是对以往价格过低的纠正,是回归市场的必然选择”……真实情况往往并非如此。一些人大代表在痛斥“垄断福利”的同时,也揭穿了垄断行业惯用的三种牟取暴利手段。

  [手法一]利用漏洞转移利润

  一些垄断行业靠辅业和多种经营变相转移利润。表面上看,企业是国家所有,但其辅业和多种经营的利润却没有纳入政府监控。企业利用国家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和利用政策条件所经营的辅业,实际成为企业丰盈的福利“小金库”。

  [手法二]软硬兼施逼人就范

  所谓“硬手法”,就是采用“倒逼”战术,明知道老百姓的生活离不开企业所提供的服务,却偏在关键时刻制造紧张气氛,与群众讨价还价。一旦群众要求政府开放市场,允许多家企业竞争,就会来“软”的,以痛心疾首状百般辩护,博取群众同情,但绝不会想方设法降低商品价格,提高服务质量。

  [手法三]浑水摸鱼乱中取利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全国有数百个城市以“亏损”为名对水、电、气等民生用品的价格做出了不同幅度的提高,但对企业的运行成本和利润核算等则讳莫如深。更有甚者,利用垄断特权,公然让公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为企业福利“埋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