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觉醒来11年“心”病去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一觉醒来11年“心”病去除
昨日本报报道了第二届“大河爱心行”要免费为新密5胞胎中的小李展做手术后,众多读者发短信、打电话表示关心。昨日,医生给小李展成功地进行了手术。两天后,小李展将从心脏监护室里出来,与父母和其他4个兄弟姐妹团聚。

  告别

  小李展突然哇哇大哭

  早上7时30分,1岁零4个月的小李展躺在床上,护士阿姨正为她测体温、量血压,进行手术前的准备工作。

  同时,郑州大学三附院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治疗中心主任范太兵博士、李群副教授再一次查看B超、X光片,进行手术前的最后一次讨论。最终,两位专家决定采取“美容”式的腋下小切口手术。

  小李展被送进手术室,手术室门即将关闭的时候,小李展突然哇哇大哭起来,并不停地摇晃着小手,像是在和门口的4个兄弟姐妹做手术前的告别。

  准备

  7名医护人员格外细致

  手术床摆在第9手术室的正中间,一旁是心电监护系统,手术床的更远处放着钳子、镊子、刀子和其他手术器械。

  8时20分,参加手术的7名医护人员全部到齐,偌大的手术室瞬间小了许多。

  范太兵博士说,这台手术需要3名手术医生、2名麻醉医生、灌注师和器械护士各1人。

  李展患的是先天性心脏病中的“动脉导管未闭”,手术过程不需要停跳心脏。

  尽管护士轻声喊着“宝贝、乖乖”,但小李展还是哭出声来,护士迅速取出针管为其注射了麻醉剂。不到5分钟,小李展便“熟睡”过去。

  “心电监测完毕!”

  “动脉血压穿刺完毕!”

  “氧饱和度监测完毕!”

  “呼吸监测完毕!”

  一切数据正常。

  暗褐色的消毒碘伏,搽在李展背部、腋窝处,一次,两次,三次,消毒完毕。医生迅速为其贴上预防感染的护皮膜。

  4块布盖在小李展身上,将背部左侧的手术部位围成正方形。

  “一块、两块、三块……”器械护士每放一块止血纱布,都要大声喊出来,以防纱布遗留腹中。

  9时20分,手术前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医生准备手术。

  突然,手术室里进来一位“不速之客”。妇产科的王鲁文教授听说小李展要做先心病手术,连忙赶来了。“这五胞胎当年是我剖产的,今天说什么我得来看看!”

  现场

  制服手术“拦路虎”

  电凝刀就在李群副教授手中,为保证万无一失,他再次拿出检查核对一遍,然后决定从李展背部左侧第三肋骨间隙入刀。

  和所有宝宝一样,李展的动脉导管在胎儿期是不闭合的,但出生半个月后,其他孩子动脉导管闭合,而她的仍然如初,这就是“动脉导管未闭”。

  健康人的血液通过主动脉流向全身,而动脉导管未闭合的患者,会有一部分含氧的血液流向肺部,增加肺部负担,患者容易出现感冒、肺炎,进而导致肺动脉高压和心力衰竭等。李群副教授要做的,就是找到动脉导管进行结扎。

  “滋、滋……”电凝刀在李展背部肋骨间切开一个长约4厘米的小切口,糊味在整个手术室弥散开来。

  腋下或背部小切口是近几年兴起的手术方式,一改以往切开胸骨的手术方式。“创伤小不说,对李展这样的女孩来说,还不妨碍夏天穿低胸衣服。”因此又称“美容”小切口。

  切口处几乎没有出血。电凝刀在划开皮肤的同时随即止血。

  开胸器把切口牢牢固定为椭圆形。

  心脏在跳动。肺在翕动。

  发现一根血管。这是个拦路虎,必须先把它结扎,以免妨碍医生继续寻找、游离动脉导管。

  “拿米钳。”李群副教授发出指令。“给米钳。”器械护士回应。

  很快,“拦路虎”被制服了,手术继续。

  关键

  40分钟顺利完成手术

  9时35分,发现动脉导管。经测量,动脉导管直径约0.8厘米。心电监护显示屏上,清楚地显示着高压121、低压46,而高压低压的正常压差为30。压差明显过大。

  准备结扎动脉导管,手术进入关键期。

  “血压稍降一点,麻醉再深一点。”血压过高可使动脉导管张力增加,有可能在结扎的一瞬间出现破裂或导致结扎不牢固等情况,最理想的手术血压要求高压为70左右。

  “110、104、87……”血压稳步下降。

  手术室只有心电监护器“滴滴滴”的心跳提示声。

  血压降到72,开始结扎。

  一根10号丝线在李群副教授手里,通过钩针把动脉导管打了3个结。再来一根丝线,双重结扎。

  显示器提示:高压103,低压64,压差恢复正常。

  10时整,手术顺利结束。

  李群副教授等走下手术台,来到窗前。窗外,小雨淅淅沥沥。

  春雨,润物无声。

  等候

  妈妈边照看孩子边等结果

  小李展被抱进手术室后,她的妈妈张晓敏面无表情地在手术室外待了两分钟。由于带着4个1岁多的“小不点儿”,手术室外只留爸爸李灿军一人守候,张晓敏和亲戚则抱孩子们回5楼病房等待消息。

  一到病房,4个孩子一直哭闹不停,她只得不停地哄着。8时57分,4个孩子终于睡着了,张晓敏轻手轻脚地把他们放到床上。

  张晓敏得以清闲片刻,她低头坐在椅子上,一语不发。

  一位同室的患儿家属想缓解她的压力,试图和她说话,但她只是礼貌性地“嗯”了几声,依旧沉闷不语。“我们的5个孩子是在这家医院出生的,医生们都很尽心,我信任医院和医生。”张晓敏说。

  10时13分,孩子姑姑的手机响了,是守候在手术室外的李灿军打来的。张晓敏赶紧把刚刚哄睡的大女儿放到床上,转身向门外跑去。等不及电梯的她直接奔向了楼梯间。当她气喘吁吁地跑到9楼手术室外,没顾上喘息便向丈夫询问情况,听说“女儿手术做完”的消息时,她和丈夫一前一后守望着手术室的大门。

  10时24分,身上插着导管的小李展被医生护士缓缓推出,张晓敏夫妇立即凑上前去。一直看着护士们把小李展送进了心脏监护室,张晓敏夫妇紧绷的脸才渐渐舒展开。

  监护

  患儿两天后将和父母团聚

  心脏监护室里,医生护士将小李展从手术推车上放到了5号床上,并熟练而迅速地为她连接上了呼吸机、心电监护线,病床旁的心电监护器上开始出现心电波纹显示。动脉测压器、中心静脉压管等也安装完毕,躺在床上的小李展一直呼吸平稳。

  据主管护士邱武英介绍,对于刚做完手术的患者,医生要进行肺部听诊,初步判断气管插管位置是否正常,并检查身体其他情况。

  据了解,两天后,小李展将从心脏监护室里出来,与父母和其他4个兄弟姐妹团聚。

  □记者韩景玮文刘洲立图

  窗外春雨淅淅沥沥,尽管时间很早,佳佳已醒。她知道,经过短暂的阵痛后,隐藏在她心脏内部11年的病魔将被驱走,她显得很兴奋。早上7时30分,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开始给佳佳打术前针。

  “我不怕疼!”上午8时,进手术室前,佳佳微笑着对前来看望她的该院院长李真说。佳佳知道,今后她能否与其他小朋友一样奔跑、跳绳,必须依靠眼前这些医护人员。佳佳的病被确诊为心脏动脉导管未闭,如不及早治疗,将导致肺动脉高压,这样就没有救治的希望了。“几天前,一个女孩因失去最佳救治机会已经去世了。”主刀大夫胡向东很惋惜地告诉记者。

  治疗心脏病一个是从胸部做手术,一个是从腋下做手术。尽管从胸部做手术相比之下要容易些,但考虑到女孩爱美的原因,医院决定,采用腋下手术方法为佳佳治疗。

  8时10分,麻醉师郭云亮将一个传感器连接到一组电子仪器上,佳佳开始进入麻醉状态。监视器上,佳佳的心律、血压等生命特征呈曲线波动,一切数据都显示正常。医生们开始洗手、消毒,巡回护士正在忙着放置绷带和手术器械,钳子、镊子、剪子堆满了手术台,整个手术除需要近40个手术器械外,还需要10多个特殊器械。护士长不停地报着器械的数目,以便术后一个不少地收回。佳佳安静地躺在多功能电动手术床上。周围放置着据说是全省最先进的麻醉机、体外循环机等。

  9时,佳佳头上的无影灯打开了。医生开始在佳佳的手术部位消毒,巡回护士往佳佳身上铺上3层绿色的手术巾。“我们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副主任曹建西开始做最后的检查工作。医护人员穿

  □记者刘永生

  “先心”患儿的健康牵动着读者的心,本报新闻线索平台接到了大量的电话、短信祝福。读者用各种形式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深切祝愿。

  ★郑州赵先生(自由职业者):

  “愿他们的笑容像春天的花儿一样,他们的幸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郑州马女士(全职太太):

  “孩子们,祝福你们早日康复,健健康康地生活。我有一个2岁的女儿,她可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了,等你们的‘小虫子’被捉住了,你们就可以在一起玩了!”★郑州周先生(发型设计师):“看到活泼可爱的小李展,我想我5岁的妹妹。和小李展不同,她因脑溢血结束了生命。真心祝愿小患者健康地成长。祝爱心天使们事事顺心!”

  ★濮阳白女士(餐饮业服务员)“我代表大河报的忠实读者,向伸出援手的‘爱心医院’说声谢谢!希望‘爱心医院’那些辛勤的医护人员早日把我们祖国花朵嫩枝上的‘虫子’拿掉,使他们茁壮成长。”

  ★洛阳衡先生(医生):

  “‘大河爱心行’解决了这些家庭的困难,让‘先心’患儿从此获得新生。爱心行动让孩子们获得第二次生命。”

  上手术衣,戴上橡胶手套。主刀大夫胡向东接过巡回护士递来的电凝刀,决定在佳佳的腋下打开一个6厘米长的口。电凝刀顺着皮肤轻轻划去,在打开切口的同时,将血液凝固,可以使病人少出血。6厘米长的切口很快打开了,巡回护士拿出一个撑开器,将切口撑成四方形。

  佳佳的心跳非常稳定。医生何智亮一直通过监视器,观察着佳佳的生命特征,并将数据记录在麻醉记录单上。9时22分,心律108……一切显示正常。主刀大夫拿出压肠板,用镊子很小心地扒开肌肉,大夫决定从佳佳腋下这个长6厘米的切口处,深入到15厘米处的胸腔,将佳佳的动脉导管游离出来,为佳佳做动脉手术。主刀大夫小心地将镊子深入到胸腔,夹住佳佳的动脉导管,这个未闭的动脉导管就是导致佳佳无法奔跑的罪魁祸首。一般人出生不久,动脉导管就会主动闭合,而佳佳的一直没有闭合。两个主刀大夫很熟练地用丝线将动脉导管结扎起来,整个过程仅用了几分钟时间。大夫随后小心地将动脉导管放回胸腔。这样,佳佳的心脏就完全和正常儿童一样了。手术非常成功。

  随后,医生开始为佳佳做术后缝合。医生将一根浅色的丝线,穿在一个如钓鱼钩一样的弯针上,很小心地将打开的切口缝合上。为不影响佳佳皮肤美容效果,他们像绣花一样将线埋在皮肤内,这样不会像其他手术缝合那样出现疤痕,缝合线也会自动被皮肤吸收,且不用拆线。将来,佳佳将和其他女孩一样,穿着裙子在阳光下玩耍,也不会露出疤痕。

  10时20分,手术缝合结束时,佳佳已经睁开了双眼。医生们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佳佳望着医生,感觉自己像睡了一觉,她伸出手,摇了摇,像在为医生帮她驱走病魔而致谢。医生告诉记者,下午佳佳就可以说话或恢复活动,几天后,她将和其小朋友一样可以快乐地奔跑了。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真鼓励小佳佳战胜病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