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沉溺QQ聊天属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35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祝勇通讯员刘春)时代在发展,青少年心目中的“爱国方式”也在悄然巨变。写汉字说普通话不要出错、不沉溺QQ聊天、吃洋快餐拿发票等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竟已成为如今广州中学生广泛认可的“爱国方式”。

  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一些中学生在实际学习生活中并没有做到这些,社会各界人士提醒孩子们,光认可那些爱国方式不够,更要在实践中“说到做到”。

  最爱国:写好汉字说好普通话

  据《少男少女》杂志社副总编辑刘春介绍,这个调查从去年12月份开始,3月初整理出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在2846名受调查学生中,95%人认为要“关心国家大事”,有95%人认为要“把汉字写好、普通话说好”,这两项均是当代中学生认为最首要的爱国方式,被并列放在第一位;占93.4%的受调查学生认为,要勿忘国耻,被放在第三位;占86%受调查者认为要会唱国歌,无论何时何听到国歌都要起立,排第四位。

  调查显示,76%受访学生把“爱护环境,节约能源。不挂QQ,不挂游戏,不用一次性筷子。”也列入爱国行为,他们认为,不挂QQ,不挂游戏,是指不要长期沉溺于QQ聊天和网络游戏,因为这样既浪费资源,又浪费自己宝贵学习生活时间。

  调查还发现,有67.4%的学生认为,吃KFC、麦当劳、必胜客等,记得索要发票,是一种爱国方式。

  实地走访:不好意思主动索发票

  昨日,记者分别走访北京路一家麦当劳餐厅、珠影厂附近一家肯德基餐厅,随机观察到12名身着校服来就餐的中学生,结果发现仅有3名学生主动索要发票。没有主动索要发票的学生表示,他们知道应该这么做,但真正要去做又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专家看法:付诸行动才是真“爱国”

  《少男少女》杂志社副总编辑刘春表示,此次调查发现,90后出生的现代中学生并没有忘记爱国。在新的社会环境下,青少年学生用自己独特的观念来理解“爱国”。我们期待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也与时俱进,既传承民族的爱国精粹,又有新的发展。这意味着,爱国不但要传承“升国旗唱国歌”的大爱国方式,更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向麦当劳索要发票”这样每一件生活小事做起。

  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说,爱国在不同年代有不同的表现方式,如今广州中学生把汉字写好,把母语说好,这是作为中国人最基本需要做到、并且能做到的爱国方式;比如不沉溺QQ聊天和网络游戏,其实就是意味着要多花时间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当然,最重要还是要付诸行动,不能停留在“认为”而已。

  广州中学生最认可的前10种爱国形式

  1、关心国家大事。"神六上天"了,地球人都知道,我们更要时刻引以为豪。

  2、学英语固然重要,但一定要先把汉字写好、普通话说好,作文里的错别字尽量减少。

  3、勿忘国耻。"南京大屠杀"是对中华民族的伤害,永远不能忘记和原谅。

  4、会唱国歌,无论何时听到国歌都要起立。

  5、爱护环境,节约能源。不挂QQ,不挂游戏,不用一次性筷子。

  6、即使有机会去外国留学,也不会加入该国国籍。永远都是中国人!

  7、爱用国货,不盲目崇拜国外名牌。看到NIKE等诱人的广告时,告诉自己,鞋子而已!

  8、吃KFC、麦当劳、必胜客等,记得索要发票,能为我国挽回巨额的税收损失。

  9、热心公益活动,爱心资助失学儿童。

  10、面对外宾不卑不亢。在超市遇到外宾,给他推荐国产品牌,出国旅游时,多介绍中国的美丽富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