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何领导的秘书升官机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2:00 光明网
陈强

  “这是一份能进能退的工作,进的榜样就是我们年轻的副局长,想‘进’就要努力工作,等待提升。如果能在几年后成为某位领导的秘书,就有更多的机会。至于‘退’,就是攒资源,多结交一些人。过几年,辞职下海,或者跳到大企业里去。”大学毕业后在国务院某部委工作了3年的郑洋(化名)这样说。(3月6日《中国青年报》)

  无庸置疑,郑洋所说的机会多就是升官的机会多。为什么领导人的秘书升官的机会

就多呢?

  如果用冠冕堂皇的话说,既然是领导人,他的素质和能力一定高于常人,他的秘书也一定是千里挑一的优秀者,其才能也一定高于常人。那么按照这样的推理,领导人的秘书升官的机会多也似乎是顺理成章的。领导人提拔自己的秘书也似乎是“内举不避亲”,是选贤任能了。

  但若以小人之心度之,那么领导人的秘书升官机会多的背后,似乎又没有这么高尚与纯洁,更多的是有“任人唯亲”的嫌疑。从查处的众多贪官来看,贪官身边的秘书成为其贪财的二传手、贪色的皮条客、作恶的打手,俨然成为旧社会的主人与奴才关系或者是干父子关系。这样的领导,不提拔自己的好秘书还会提拔谁呢?程维高与其秘书李真、陈希同与其秘书陈健等等,都足以说明领导人的秘书升官机会多的真正原因。

  像李真这样的先例不但没有成为后车之鉴,反而领导人的秘书职位成为角逐的目标,成为升官的捷径,这不能不让人深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