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总理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2:42 乌鲁木齐晚报

  

温家宝总理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

  强调新疆要在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改善各民族群众物质文化生活上多下功夫。

  3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疆

代表团审议,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图为祖丽菲娅·阿不都卡德尔代表给总理戴上维吾尔族小花帽后,总理同她亲切握手。

  温家宝总理迈着稳健的步伐步入新疆厅,掌声立即从人群中响起。早已等候在那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及自治区领导司马义·铁力瓦尔地、阿不都热依木·阿米提等迎上前去。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祖丽菲娅·阿不都卡德尔笑盈盈地将早已准备好的维吾尔族小花帽戴到了温家宝总理的头上。温家宝总理笑容满面亲切地与代表们握手,连声向代表们问好,并和大家合影留念。刚一落座,温家宝总理便微笑着向身着鲜艳民族服饰的女代表们颔首致意:“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向在座的各位女同志表示节日的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代表致简短主持词后,代表们开始踊跃发言。温家宝总理仔细地倾听着代表们的发言,时而沉思,时而记录,并不时地插话询问。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第一个发言。当汇报到新疆抗震安居房建设情况时,他深情地回忆起温总理两次到新疆考察的情景。2003年3月,刚刚当选总理不到10天的温家宝亲赴巴楚——伽师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带去了党的温暖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并亲自部署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工作。在温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巴楚、伽师的灾民当年便搬进了新居。

  喀什地委书记史大刚说:“搬进了新居的灾民从心里感谢党,当年年底,就有600个村民写了入党申请书,有700个年轻人要求加入共青团。”听到这里,温总理高兴地点了点头,他接过史大刚的话说,“在那次地震中,我还交了一个朋友,那就是在地震中失去了5个亲人的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吐格曼贝希村党支部书记达吾提·阿西木,去年,他和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同志一起到中南海来看我,我们谈了很长时间,走时,我一直把他送到北门外,我很想念他。”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告诉温总理:“您与达吾提·阿西木热情拥抱的感人场面,通过媒体传遍了新疆,深深地印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脑海中,一直激励着新疆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努力。”

  2004年9月温家宝总理第二次到新疆考察,曾深入昌吉榆树沟镇四畦村看望农民。当昌吉回族自治州州长马明成代表拿出总理和农民在田间地头倾心交谈的照片时,温总理一眼认出了和他交谈过的农民,他指着照片说:“这是从河南来的农民工。”

  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已经过去了,4位代表先后发了言,但大家仍然意犹未尽。坐在前排,身穿红色的民族服装、佩戴传统金黄色头饰的关桂珍代表今天格外引人注目。当王乐泉书记向温家宝总理介绍她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副县长时,温总理关切地询问关桂珍,察布查尔县的锡伯族人口有多少?现在的生活状况如何?关桂珍回答说,察布查尔县有近2万锡伯族群众,生活水平在“十五”时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目前生活状况很好。她希望国家能够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

  跨越5000公里的距离,从祖国最西端的帕米尔高原脚下来到首都北京。坐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面对面地与温总理交谈,阿合奇县妇联主任、柯尔克孜族代表玛丽亚·马提发言时显得有些紧张,总理面带微笑地鼓励她:“你来北京走的路最远,不要着急,慢慢说,慢慢说。”玛丽亚·马提停顿了片刻后向总理建议,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位于帕米尔高原,医疗条件差,目前三县一市中,仅阿克陶一个县被纳入试点县,希望能把克州其他县市也纳入试点合作医疗范围。温家宝爽快地答复:这个要求我能答应,帕米尔高原那么艰苦,应该解决农牧民看病难问题。在场的代表用热烈的掌声回报了总理。泪水在玛丽亚·马提的脸上流淌……

  在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温家宝总理说,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新疆作为拥有160万平方公里的多民族地区,发展具有很大潜力,只要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继续坚持不懈地努力,新疆一定会取得更大成就。

作者:杨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