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漫画”提案首上政协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2:44 西部商报

  “漫画”提案首上政协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呼吁给科研人员“松绑”

  热点提案1

  本报记者 苟保平 陈永君 郭涛 为您报道“我看过一幅题为《逮只耗子真难!》的漫画:一个人抱着一只猫在满头大汗地逮耗子。”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说,“逮耗子本来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用这种方式逮耗子,就难上加难。如果给猫自由,逮耗子的目标更容易实现。”这是程国栋委员有感于科技人员没有足够的创新时间而发出的感慨。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以漫画为表现形式的提案仅此一份,这一特殊提案也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关注。

  昨日,程国栋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用“逮只耗子真难”这幅漫画来给科技人员“画像”,是为了更直观地说明问题。在他看来,目前的科技管理方式有些像是让科技人员“抱猫逮耗子”。他认为,只有给科技人员更多自由,自主创新才会有更好成果。现在问题的关键是科研管理机构往往急于求成,总想立竿见影。结果,多数科研人员跟着指挥棒转,造成学术界的浮躁现象。

  热点提案2

  为助学贷款立法

  “为助学贷款立法,用法律手段降低助学贷款的风险,这样可以保护各方的正当利益。”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台办主任崔琳为助学贷款还款的问题提出建议。(竞报)

  热点提案3

  娱乐可以 先过环评关

  本报记者 苟保平 陈永君 为您报道在兰州或其他大中型城市,“遍地开花”的娱乐场所是一大风景,但其通宵的吵闹却常让附近居民不堪忍受。如何不让同样问题重复发生?全国政协委员马玉祥的解决办法是:饮食娱乐等服务行业要登记,必须先过环境影响评估这一关。

  马玉祥委员说:“现在城市里饭店、歌厅、舞厅不少,在带来方便的同时带来的烦恼也很多。”他说,一方面由于这些场所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个体经营户,受资金和场地等限制,基本上没有独立的污染处理设施;另一方面,这些场所大多位于城市中心的居民区和办公区,相当一部分又位于居民楼和办公楼下,废气、污水、噪声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饮食娱乐服务业污染已成为城市环境投诉的“焦点”。

  马玉祥建议在国家工商部门《企业登记前置许可目录》中规定:餐饮、停车场、洗车业、汽车维修、洗染、洗浴、加油站以及其他社区服务设施,娱乐服务、影剧院等娱乐服务业登记时,应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或环境影响登记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