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要做个像你一样的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3:37 大众网-农村大众

  2005年岁末,22岁的大学生高春娜路见不平,与抢劫犯勇敢搏斗。谁料,她却遭遇小偷暗中偷袭,后又被公众质疑其行为动机。千里之外的一封来信,意外地将故事延续了下去。

  带着一颗向善的心长大

  高春娜出生在河南省长葛市古桥乡一户贫困农家。为了生计,父母一直在青海打工

,她跟着爷爷生活。掰玉米、洗衣做饭,其乐融融。爷爷总是教育她:山里的每棵树都是向阳的,每颗心都是向善的。

  高春娜16岁大专毕业后,到乌兰县赛什克中学教书。

  第一天走进教室,高春娜大为震惊。墙皮斑驳,窗户残缺,课桌破旧,让人一阵心酸。很快她就发现,因为家境贫穷,很多孩子根本无心读书,常常迟到早退。

  经过几天观察,她发现最调皮的孩子就是朵巴西。他比高春娜还大一岁,高出一头,经常打架欺负同学,偶尔还去小卖部白吃白喝。高春娜经过家访,知道朵巴西的父母离异,他经常遭到父亲痛打,性格也变得粗暴冷漠。因为常常挨饿,他不得不骗点面包饼干。

  那天下课后,高春娜诚恳地对朵巴西说:“你可以帮老师的忙吗?”朵巴西不回答。中午,高春娜把朵巴西领到宿舍,简单吩咐他干点儿活,很快,热腾腾的饭菜便做好了。朵巴西执意要走,高春娜问:“这饭菜是咱们一起做的啊,为什么你不肯吃?”朵巴西终于勉强坐了下来。吃完饭,朵巴西红着脸说:“高老师,这是我吃过的最香的一顿饭了。”

  很快,朵巴西变成了好学生,另外一些调皮的学生也进步很大。

  高春娜梦想成为张艺谋那样的导演,将来拍摄一部自己的《一个都不能少》,并在2003年参加高考。同年8月,她如愿以偿接到湖南大学广播影视艺术学院编导专业录取通知书。

  返校途中的遭遇

  高春娜在学校过得忙碌充实:课堂学习,演出策划,担当DV短剧导演,生活愉快。2005年3月,她过完春节,愉快地准备返校。

  青海省西宁市火车站人流如织,高春娜正往售票厅走,突然身旁有个黑影窜过,立刻又传来女人的尖叫。原来,有人偷钱包时被发现,索性抢了手提包夺路而逃!高春娜毫不犹豫去追。看着小丫头的背影,有的人也被感动,加入了追捕小偷的行列。

  小偷凶狠地威胁道:“不是你的包,你少管闲事!”高春娜说:“也不是你的包,放下!”男人使劲推搡着高春娜,拳头像雨点般落下,打得她眼冒金星。后面的人声、脚步声越来越近,对方恼羞成怒,掏出凶器,狠狠向高春娜刺去!一下、两下、三下……鲜血淋漓,高春娜仍死死地抓住手提包。抢劫犯见无法得逞,慌忙丢包逃窜。

  高春娜脸上手上都是血,幸好穿着很厚的羽绒服,只是皮肉之伤。她把包还给失主,独自去医院检查伤势。准备挂号的时候,她翻遍所有的口袋,钱包却不翼而飞。

  突然,她明白了:就在她冒险帮人夺包的时候,自己也遭人偷袭了……她觉得委屈,不可思议。她左思右想,决定投奔本地的好友,并向学校请了病假。在好友家休养了一个星期,高春娜返校,只字未提火车站的一幕。

  7月的一天,高春娜在大学生论坛看到一则帖子,正是描述自己见义勇为的事情。一问,才知是受了感动的好友发的。

  高春娜有点不好意思。之后,她也开始关注论坛里的跟帖,却发现除了钦佩赞扬,质疑否认的相当多,这让她心情有些沉重。

  其中有一则大学生留言:“我们在盲目地钦佩这个女大学生见义勇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个赤手空拳跟持刀歹徒搏斗的故事是假的,现在的社会,做了这样好事的人哪有报纸上不连篇累牍报道的……”

  “顶”帖的人相当多:“这个所谓的‘见义勇为’的事情,从头到尾就是一部独角戏,相当可能是捏造出来的,给自己请假找借口……”

  攻击质疑的队伍日渐壮大,说“一切都是虚假,只有出名是真!”面对这些无稽之谈,高春娜逐渐冷静:何苦向他们证明自己的清白?让他们相信善良?一切都已过去,不如保持缄默。

  一场关于“见义勇为”的争论,以高春娜的“不争”暂告结束。

  我要做个像你一样的好人

  不久,高春娜接到辅导员的电话,让她马上去办公室。她一进门,就看到桌子上那个熟悉的钱包。正在高春娜发愣的时候,老师递给她一封已经拆开的信。

  信竟然是小偷写来的。2005年3月1日下午,他偷了高春娜的钱包,还想把她的手机“带走”,就一直跟梢。孰料,他竟然亲眼目睹了高春娜勇斗歹徒的全过程。当他看到高春娜用鲜血淋漓的双手将皮包还给失主,不等失主道谢,就捂着伤口匆匆离开,心情无比震撼……

  回到家后,小偷非常愧疚,分文未动,珍藏起高春娜的钱包,并且重新回到学校,再未行窃。不久前,他看到报纸上的相关报道,才知道这位“英雄姐姐”正在承受巨大压力,这才“现身”,决定寄回钱包。钱包里有高春娜的湖南大学图书证,他直接把包裹寄给湖南大学校长,并请求校长“一定把钱包还给姐姐”。

  他在信中最后这样写道:

  “亲爱的高春娜姐姐,你能原谅我吗?我已经回到了学校,我决定以后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做一个像你一样的好人。”信末署名:“一个曾经学坏、现在立志成才的中学生。”

  一封不平凡的来信,一个小偷与失主的故事,感动了整个湖南大学。

  2005年12月28日,记者前往湖南大学采访的时候,高春娜已被学校授予“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

  (王英春)原载《中国青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