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坛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3:42 世界新闻报

  万众瞩目的奥斯卡颁奖礼尘埃落定,华人导演李安不负众望地捧起了小金人。对照以生活为摹本的电影,活生生的国际时局往往要更为精彩;若要评起奖来,只怕其激烈程度与奥斯卡相比也不遑多让。

  “最佳影片”:《德黑兰》。与前年的最佳影片《决战巴格达》相比,《德黑兰》可能缺了点高潮情节,但平静表面下的暗流涌动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伊朗核危机无疑已经

成为当前全球牵涉范围最广、潜在影响最烈的大事件。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维也纳进行最后的角斗,讨论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而伊朗方面已发出威胁:如果提交安理会,将重启工业规模浓缩铀活动。与今年奥斯卡的最佳影片《撞车》相似,种族、信仰、暴力等冲突也是伊朗核危机的主题,化解危机的办法恐怕也只有一种,那就是信任与让步。

  “最佳导演”:美国总统布什。身为全球惟一的超级大国的总统,布什每年都是最佳导演的热门人选。除了在《德黑兰》一片中出任共同导演之外,布什最近还操刀完成了美印核合作协议的大制作。为了将印度拉入美国的全球战略部署之中,布什不惜冒“双重违法”的危险。

  向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印度出售核燃料与核技术,既违反了美国国内的防核扩散法律,又违背了美国发起成立的“核供应国集团”的有关规定。在核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的布什无疑创造了一个“坏的先例”,是对国际防扩散机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的挑战。

  “最佳男主角”:泰国总理他信。在以中产阶级为代表的城市居民眼中,他信有“腐败问题”;但在广大农村及城市的基层人民心里,他信却是亲民的象征。一个多月来,反对派所发起的反政府示威活动一浪高过一浪,而他信面对抗议风潮却玩了个“金蝉脱壳”,飞往贫困的泰北地区,继续大打“亲民”牌。

  号称“像CEO一样管理国家”的他信在重振泰国经济方面取得了成功,但用商业办法来处理复杂的政治问题就远不能那么得心应手。在反对党的抵制下,4月的大选能否如期举行还是个未知数;而他信在大选之前能否顶住压力,同样需要我们拭目以待。

  “最佳女主角”: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身材娇小的女总统阿罗约始终是国际政坛上引人瞩目的明星。去年的“腐败丑闻”一度令她的地位摇摇欲坠。但刚柔并济的性格和软硬兼施的手法却让她出人意料地化险为夷。新年伊始,阿罗约因兵变危机再度成为风云人物,但经历过大风大浪的阿罗约岂能轻易翻船,凭借军队支持上台的她自然谙熟如何处理兵变危机,实施国家紧急状态,逮捕涉嫌参与兵变的反对派人物,笼络军队高级将领,多管齐下,瞬间化干戈于无形。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