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帝国的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3:42 世界新闻报

  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两年一度的互相拆台戏剧又重新开演了。不过,在这次的政治演出季中,共和党处境可能不妙。

  如果共和党无法从容应对民主党一轮接一轮的攻势,它将在11月的选举中失去在参众两院的“老大党”地位,而这可能产生连锁反应,使共和党人在两年后的大选中与总统职位失之交臂。

  民主党此次对布什展开的口水仗,手法非常新颖,给人的感觉似乎既来自民主党左翼,又来自共和党右翼。当它谴责布什纵容虐囚和大搞电话监听时,它实际在主张一个权力受到限制的联邦政府;而当它谴责布什在应对卡特里娜飓风时缺乏效率,实际又在主张一个强有力的联邦政府。布什现在是硬不得,也软不得。几年前当他在白宫南草坪接见记者时,总是目不斜视地健步走向讲台,像新兵训练营里的教官。如今,他却左顾右盼,一脸的惶惑。连共和党同仁在他的新形象中都发现了不利于共和党的东西。分析家说:“总统软弱无力预示着其共和党同仁在11月中旬的选举中将面临一场艰苦卓绝的斗争。”

  本来,布什接连两届入主白宫,靠的就是具有得克萨斯牛仔特色的强硬作风。他像公牛一样在外交事务中来回冲撞,花光了民主党总统克林顿在任内为联邦政府积累下来的巨大财政盈余,入不敷出不说,还在世界许多地方留下了烂摊子,而要收拾这些烂摊子,布什就得削减用于国计民生的预算,因为他已经不能指望他的欧洲盟友们为他的莽撞行为埋单了。

  布什当初显然高估了美国的财政能力,以为凭借一年十几万亿美元的GDP,美国在世界上就可以说了算。他于是执行了一种单边主义的外交政策。六年后,谁都知道他失败了。

  布什的雄心和烦恼,正是帝国的雄心和烦恼:雄心促使帝国将其力量扩张到最远的地方,而这样国库和兵源就空虚了,以至承受不了帝国的重负。右翼战略家从美国身上看到了又一个罗马帝国的荣耀,但他们忘了费里尔对老罗马帝国衰落原因的分析:“扩张过度,代价太高。”

  如今,对布什来说,是烦恼大于雄心了。为了对付帝国自己制造出来的多得看不见的敌人,他就草木皆兵,通过虐囚、监听公民电话等特务手法来获取情报。他当然收获了一大堆不可靠的情报,但同时也收获了一大堆谴责。当他把大部分精力、美元和美国大兵用在对付看不见的敌人身上时,他就缺乏足够的精力、美元和美国大兵来应付国内的天灾人祸。卡特里娜飓风成了他国内政策的滑铁卢。

  民主党正在一桩桩清算布什的政策失误。尽管它可以在共和党政府丢分的地方为自己捞分,却如何使美国选民相信,惟有它才能在帝国的雄心和帝国的成本之间保持一种平衡。或许,在目前状态下,美国人的确更加思念曾被他们弄得非常难堪的前总统克林顿,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中多数人打算在两年后把另一位民主党人迎进白宫。(程巍)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