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确立更高目标 迈出更大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4:05 新民晚报

  谈燕孟知行邵珍

  上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3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对上海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十一五”规划对上海在新阶段的发展提出了新

要求。

  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使上海代表备感鼓舞和振奋。连日来,大家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实际为上海新发展建言献策。

  大家表示,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总书记的新要求,奋发努力、开拓进取,在未来发展中始终坚持符合科学规律的发展,更加突出以科技进步为动力的发展,做好加快自身发展和主动服务全国两篇大文章,为实现建设“四个中心”和“两个率先”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

  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谋划上海未来发展,必须自觉地把上海发展放到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全国发展的大环境中来思考。

  审议中,代表们认真分析:当今世界经济正处于产业结构向技术、知识、服务密集方向发展的调整期。我国经济正从粗放型增长方式向集约型增长方式转变。上海也进入了加快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关键时期。

  彭镇秋、袁以星等代表谈到,“十五”期间,上海人民按照中央要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用辛劳与智慧、激情与拼搏,谱写了发展史册新的篇章: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GDP年均增长11.5%,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城市综合竞争力得到提升;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已达18645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也超过8300元,年均增长分别为11.5%和8.4%。

  成绩喜人。但在前进道路上,上海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不少代表谈到,目前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先进制造业整体竞争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更加迫切;自主创新动力不足,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创新新机制的要求更加迫切;能源、土地资源和环境的约束趋紧,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更加迫切等。

  上海“十一五”发展更面临许多历史机遇:新一轮世界产业分工调整和重组,有利于上海充分发挥经济外向度高、产业基础好、规模生产力强的优势,主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努力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占据有利位置。“十一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继续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积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这有利于上海加强与中西部地区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挥好产业集聚、辐射、覆盖效用,推动形成既有专业分工、又有深层次合作的区域产业结构体系。

  孙运时、李明豫等代表强调,上海要抓住历史机遇,把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来抓,切实提高城市国际竞争力,实现上海“十一五”又好又快发展,并为长三角、长江流域乃至全国发展作新贡献。

  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如何转变上海经济增长方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赵效定等代表谈到,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上海要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着力做好经济结构调整这篇文章。

  一些代表认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要坚持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优势企业、稳定均势企业、淘汰劣势企业。要以信息化为基础、金融物流业为重点,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取得突破。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核心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没有自主创新,上海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俞国生等代表建议,要聚焦国家战略、重大产业发展项目和产业创新基地建设,提升城市创新能力。

  要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为加快上海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创造良好环境。代表们提出,要建立健全有关体制机制和法规,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综合运用法律手段和经济杠杆,促使企业自觉摒弃粗放型增长方式,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来实现经济增长。赵效定等代表还建议,建立健全有利于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干部考核体系,全面分析和正确评价干部政绩,积极引导广大干部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

  杨奇庆、李葵南等代表强调,要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要求,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积极开发和推广资源集约替代循环技术,加快淘汰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贯穿上海“十一五”发展始终。

  提升产业层次,构建新兴产业体系

  “十一五”期间,上海要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做大做强自主产业和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着力构建新兴的产业体系。

  不少代表谈到,无论是从自身优势,还是从上海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地位而言,上海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黄富荣等代表提出,发展先进制造业,要形成产业和产业群,特别要提高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水平。

  陈虹代表谈到,面对现在的形势,我们必须尽快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准自己的定位,要有明确的自主创新战略。以中国汽车工业的现有水平,与跨国公司全面竞争还不现实,但我们有自己的优势,我们熟悉国内市场和用户,有低成本的竞争力。我们可以学他人之长,创自己之新,充分利用自己的低成本优势,在新能源汽车开发和自主品牌建设上加强自主创新,建立起有自身特点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来自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的范秉勋代表联系企业发展实际谈到,20年来,公司坚持引进消化与自主开发并重,目前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已占半壁江山。企业自身一定要不断增强自主开发能力,从而增强竞争力。

  艾宝俊代表说,随着经济全球化,上海不少企业发展很快,在制订产品的国际“标准”上有了发言权。他建议实施“标准战略”,支持、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吉佩定代表提出,要进一步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有组织地鼓励和引导更多企业及其产品大胆向外发展,到国际市场上去搏击风浪。

  “十一五”期间,上海现代服务业有了较快增长,三产比重显著提高。但与发达国家比差距很大,即使与印度比,也有很大差距。印度三产比重已达53%,成为世界的办公室。代表们谈到,“十一五”期间,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一定要加快步伐。

  胡平西代表提出,要进一步加快上海金融、信息、物流、会展、咨询等发展,并表示,上海金融业要在机构集聚、市场联动、业务拓展、产品创新、人才培育方面下功夫,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厉无畏代表谈到,发展现代服务业是世界大势所趋,要鼓励企业迎着产业链向服务业延伸;构建公共服务业体系、生产服务业体系和个人消费服务业体系;加紧建设跨区域网络结构,突破行政区域限制,将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不断提升服务业竞争力。史一兵代表提出,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应注重提高质量。

  不少代表还建议,上海还要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社区服务等产业,运用现代经营方式改造传统服务业,不断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

  代表们坚信,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上海“十一五”定能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向着更高目标,迈出更大步伐!

  (本文作者为解放日报、文汇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