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汉光22":台军演练攻击能力 扩大规模另有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4:51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陆蓉

  台“汉光22号”军演的变化反映了台防卫思维的转变:在重视巷战博取“国际同情”的同时,集中演练新装备获得主动攻击能力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近日,台湾《东森新闻报》、《中国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说,

台军正计划于4月至7月在宜兰县地区举行“汉光22号”演习,将有30多个单位、约5万人参演。这将是台“汉光演习”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基德”级驱逐舰参演

   据报道,日前,台“国防部长”李杰在“立法院”回答询问时,对扩大“汉光22号演习”规模的计划予以证实。目前,演习已进入电脑试机阶段,4月进行预演和正式兵棋推演,5月进入战前动员状态,7月展开实兵操演。参与演习的台军部队包括陆军、空军、海军的两万多名现役官兵,加上“后备司令部”动员的后备军人,共约5万多人。宜兰已陆续有大批军车、人员及后勤支援进出,充满“战争气氛”。

  台“国防部”官员明确表示,今年将以近似实战方式进行汉光演习,并依“归并操演,减轻部队训练负荷”原则,将“万安29号”、“同心19号”等演习全部合并在一起。有别于以往只在海岸边反登陆的做法,今年增加了“解放军多批次多点”穿透台军防守上岸并与台军在宜兰沿海乡镇激战的设想。

  其具体构想是,“解放军”从头城镇乌石港以南、苏澳海军基地以北的沿岸及兰阳溪出海口登陆,并在宜兰市旧机场空降,突袭头城交通要道及兰阳平原。

  为了演习,台军几乎搬出家底,除V-150装甲车、CM-11战车、AH-1W攻击直升机、F-16战机、S-2T反潜机、复仇者、鹰式导弹、成功舰、导弹快艇等超过四十类武器装备将参演外,新近买进的“基德”级驱逐舰、AAV7两栖突击登陆车、E-2C鹰眼预警机今年也将首度投入演习。

  尽管台军对外宣称5月份才开始进行“战前动员”,但台军的鼓动工作已于近日陆续展开。除为演习进行历史教育外,台军还在训练制度上进行了改革。台“陆军司令部战备训练处处长”王国强称,陆军一切作为应着眼“战备训练”与“安全”,训练必须针对“敌情威胁”及符合作战场景,陆军恢复32摄氏度出操和震撼教育,就是强化训练工作的一环。

  整合装备攻击能力

  台军此次演习的重要变化是将“解放军登陆”以后的巷战放到重要高度进行演练,这暴露了台军真正的军事设想,台军认为,“两岸军力的倾斜已使大陆具备大量陆军攻入台军腹地的能力,而非仅利用空降部队突击,台军不得不认真做军事准备”。

  “汉光22号”演习的另一个重要变化是重视对新引进设备的整合和调试,这与几年来台军大量购入新装备有关。但是人们可以看到,台军此次整合新装备、扩大演习规模,从重视“演练人”到重视“演练装备”,与当前台岛内有关修订“防卫战略”的讨论有所关联。因为“基德舰”等新装备具有相当的主动攻击能力,整合现有武器的攻击能力暴露了台军“以攻代守”思维的转变。

  日前,台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公布了“军购案”意见案。主导该案制定的“立法院国防委员会委员”民进党籍“立委”李文忠称,既有的“有效吓阻、防卫固守”的战略已无法因应大陆军事实力的提升,购买潜舰、研发中短程导弹与巡航导弹是台湾“国防”所必须。根据该案,台军应建立主动击败大陆对台发动攻击的有形战力,因此这次“汉光军演”就明显有演练新装备,整合“主动出击”能力的苗头。

  

  扩大军演规模另有所图

  关于为何扩大演习规模,国民党“立委”林益世曾质问台“国防部长”李杰,“今年的汉光演习,是不是因为陈水扁的终止“国统会”风波,影响两岸关系,所以才要扩大举办?”李杰答:“对”。

  对此,台《中时电子报》评论认为, 1996年“台海危机”之时,台当局就试图把“事态”扩大。在大陆于3月5日宣布导弹试射后,台“国防部”随即成立“永固小组”,由当时的“参谋总长”罗本立统筹,“副总长兼执行官”唐飞督导,由“参谋本部”负责执行。根据该小组拟定的“永固专案”,如危机扩大,台将通过演习等手段“把事情搞大”,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和岛内同情。

  当前,台湾当局扩大军演规模也是千方百计将美军拖入台海的表现。台军方高层透露,“汉光22号”演习规划加入美军驰援台湾的兵棋推演,台军希望美军能够将此列入官方纪录。但台军方也坦承,对于台当局希望列入美军驰援的想法,美方至今态度不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