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英国农场转型--从种粮到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4:55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9日电(记者马建国)从2005年1月开始,英国在欧盟成员国中率先执行新的以保护环境、促进生物多样性发展为宗旨的农业政策。该政策鼓励农场主发展环保型农业,使农村更多的农田变为树林和草地。但这一政策在实施中也遇到了问题:政府要求农场发展环保型农业,不鼓励过度的农牧发展,但很多农场却是以农牧业为主要收入来源。

  在伦敦以南大约70公里的萨塞克斯郡,约翰·卡尔可以说是大名鼎鼎。从18岁就开

始继承父亲家业农场的卡尔,拥有1.8万亩地、900头牛和50多匹马。卡尔自己是农场主,妻子是顾问,还有全日和半日各两名雇工。除了大片土地种草放牧之外,农场的一部分耕地还用来种植小麦、燕麦、油菜和甜菜,加上欧盟的农业补贴,每年收入可观。现在,在政府新政策的倡导下,卡尔家的农场正面临由种粮向环保型过渡的变革。

  英国新农业政策的出台与欧盟的农业补贴政策有着紧密的联系。在目前欧盟的预算中,约一半是用于对成员国的农业补贴。英国的农业相对于欧洲大陆的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来讲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较小,因此英国对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的欧盟农业政策一直就不大满意。英国抱怨自己向欧盟交纳的“份儿钱”有不少给了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这样农业相对发达的国家,自己吃了亏。

  英国认为,欧盟现行的“共同农业政策”使农场主一味地追求欧盟和政府的补贴,从而忽视了市场机制的调节,对环保也没有益处,因此应该减少欧盟在农业发展中的“中央计划”机制。

  经过多年的争论,欧盟同意到2006年6月30日修改现行的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把原来以项目为基础的补贴,逐步变成“单一支付计划”的补贴形式。农场主经过培训,从事景观农业或环保型农业经济,均可申请乡村农业和环境管理员证书。一旦获得认可,欧盟和所在国政府便可发放相应的补贴。欧洲大陆的不少欧盟成员国今年底将开始实施新的办法,而英国则先行一步,决定在今年初就实施新的计划。

  英国政府认为,这种改革从根本上减少了欧盟对农场主生产经营的“中央计划”,使他们在生产经营上有更多的自主权。政府鼓励发展环保型农业,希望农场主不要因为过度耕种而毁坏农田,不要因为过度放牧而毁坏草地。新政策特别要求农场主保护农村的生态环境,如在大面积的耕作土地边缘预留不少于2米宽的自然植被带供昆虫生息繁衍,以保护生物链的完整,而在一些坡地则鼓励农场主发展林木和其他景观农业。

  卡尔说,发展新的环保型农业从长远讲并非坏事,但调整的初期肯定有一定难度。他认为,环境是资源,可以搞旅游,但在粮食等方面过度依赖进口也是个战略性失误。尽管政府新政策对自己多少会产生一些影响,自己多少也有些看法,但卡尔还是在等着申请乡村管理员资格,因为“新政策是在保护农场主和英国农村的长远利益和可持续发展”。(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