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学美国将迎来高峰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5:38 青年时讯

  不久前,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新东方留学、签证与出国咨询事业创始人徐小平老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06年,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春天来了。”

  留学美国的春天来了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徐先生就根据美国方面的举动判断出,2006年必定是美国留学有所作为的一年。2005年9月,美国国务卿赖斯向全球美国领事处发出了一封信,对各地签证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指示。这封信的基本精神,是杜绝随意拒签现象,从宽处理学生签证申请。

  徐先生分析,美国签证放宽之后,美国留学将迎来一个持续好几年的高潮。有留学意向的朋友,在必须继续保持理性留学的同时,要意识到美国留学的大门,已经向大家敞开。并且他还曾经就这封信的预示发出过好几次呼吁,提请大家注意。

  徐小平的推断,在美国领事馆方面得到部分印证。2006年2月底,美国大使馆签证官傅杰明(JamieFouss)在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时公开表示,美国使馆非常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去美国商务访问、旅游,也有去美国读书,两个国家交流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多的人互相走动,这使两国之间关系也会越来越好。我可以很确定地说2006年获签的人数比例会继续上升。

  根据美国大使馆方面的数据显示:去年一年,全球获得美国签证的学生总数比几年前增长了近9%。美国在中国发放留学签证最多的年份是2001年,当年共发放了19244个学生签证。历史上第二多的年份就是2005年,共发放了18950个学生签证,仅比2001年少几百个。赖斯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们非常积极地鼓励那些学生、研究人员和科学家到美国来学习。

  假文件可能另你永远拿不到签证

  美国放松签证只能表示留学美国的风险降低了,并不是说每个申请者都能得到满意的回复,被拒签的风险仍然存在。那么如何才能顺利通过正当的留学申请呢?美国大使馆签证官指点大家一些注意事项。

  美国使馆网页上要求申请者带很多东西,比如结婚证书、银行存款证明、邀请函、工作证明等。有过一次面谈经历的小李介绍,其实,做面谈的时候,签证官根本就不看这些东西,但是既然人家有这样的要求又不敢不带,可不敢拿前途开玩笑。

  傅杰明在做客新浪聊天室时告诉网友,当我和你谈话的时候,我能够感觉出你是什么样的人,如果你说的话是事实,我相信你去美国有合理的原因,通常这些签证申请人可以拿到签证,他们是没有问题的。建议大家带规定的文件,可是不见得我们就一定要看那些文件,但是当签证官觉得有必要看这些文件的时候你一定要有,这样对你签证有好处。

  傅杰明同时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出具假的证明,因为在美国使馆附近有很多的中介机构,也许你去那边填申请,他们会说你需要一个邀请函,你会说我没有邀请函,他会说我卖你一个,拿一个假的上来。签证官每天看成千上万的邀请函,从很多细枝末节上便能看出你这个邀请函有问题的,在电脑上做一个记录,这个记录可能会致使你永远拿不到签证。

  买这种假的邀请函和文件对你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风险。

  签证曾经是最大的门槛

  从前,去美国留学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根据美国的法律条款,每一个面谈的签证申请者,他们都是有移民倾向的,除非他们能够向签证官证明,他们没有移民倾向,使签证官满意。

  根据美国大使馆签证官傅杰明的介绍,每一个签证申请人在面谈的时候,在签证官面前,每一个人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每一个学生情况不一样,每一个家长情况也不一样,我们要根据个案来看签证申请人,看他在美国的亲戚是不是够多,他有没有足够的经济来负担他这次旅行,迫使他在短期访问之后会回来,他在此地有没有一个很好的工作,如果他去美国读书,那他有没有一个很好原因能够使他在美国读书完了以后可以回到中国来,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的事情。

  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情况是,已经把美国方面的一切都搞定,却往往卡在签证这个坎上,一次次地被拒又一次次地申请,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最终还是无济于事。过去到美国留学的签证政策是如此严酷,很多人把留学前途压在美国签证上,这风险太大了。而更多的人不得不放弃去美国的计划,选择了英国、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家。

  去美国的N个理由

  现在,美国已经放松了签证政策,去美国的签证风险,已经降低到了和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等同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准备出国留学的人则该理性地考虑考虑该把自己的前途压在哪个国家了。

  根据徐小平老师的观点,美国高等教育全球最发达,在签证难度相当的情况下,去美国是最佳的选择。他戏言:如果你想留学,无论你是最有钱的,还是最没有钱的,无论你是最学术型的,还是最不学无术的,无论你是想绿卡的,还是最不想绿卡的,无论你是搞文理工,还是搞商法政,除了特定的个人与专业理由外(比如亲人在加拿大、导师在爱尔兰、某种专业在某国某校最佳……),只要你想留学,美国都应该是你留学的首选和最佳去处。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徐小平分析,美国应该是中国留学生的首选之地,因为美国学校多,教育质量高,奖学金也多。

  徐小平还列举了一系列留学美国的好处:在教育发达的美国,留学生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教育资源,他们还可以获得更多高层次的校友人脉网络;全球500强企业多产自美国,重要的是,大部分跨国企业在中国都有分部,对留学生回国就业、创业都有极大的益处,因为你和这些公司有着共同语言。

  同时,徐小平还表示,美国在全球的留学价格也是最低的。以杨振宁先生所在的石溪分校为例,一年的学费生活费加起来,只需要不到两万美元,而该校离纽约只有1个小时的车程。

  根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目前,有超过60万名外国学生在美国留学,这一数字超过了全世界150万留学生总数的1/3。在这些赴美留学的学生中,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人数超过6.2万,紧跟印度之后,名列第二。但如果把来自香港、澳门和台湾的在美留学生也算上的话,中国留美学生的总数就将大大超过印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